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日食小記

五百年的契機,孕育一個六分鐘的天文奇觀,走在他鄉的路上,與這五百年一次的神奇失之交臂,實乃人生一大遺憾。
  沒能體會卻少六分鐘的白晝,是一聲哀歎,沒能感受六分鐘的黑夜,更是一種遺憾。
  若是再早兩年,我便也能與他人一樣,站在神州大地上看那驟來迅去的夜晚,而現在我只能在這四方螢幕前一睹那?那芳華。大概九時左右,蓄積了五百年的能量的日全食,漸漸綻開了世紀含蘊之美,短短六分鐘的夜,演繹了一次完美的日月交替,初虧複圓,成了一個晝夜輪回的縮影。在我們感歎造物主的神奇時,短暫的黑暗卻在動物界引起了一片騷亂。這又不得使我想起要翻譯老子的一段話,在幸福來臨之時保持平常心,在災難來臨之際不驚慌失措,此孕育人類生命智慧的一段話,我們早已能與之分格一談。
  漸漸明瞭的天際,宣告了日食的結束,一切都回歸於平淡,此刻我們可以用簡單的文字記錄起這短暫的世紀奇觀,待到老去時再來翻開這陳年往事,肯定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