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錦鯉養殖的用水過濾方法有幾種

完整的生化過濾系統不僅能去除水中懸浮物及多餘的藻類,還能通過濾材上的生化細菌分解水中對錦鯉有害的物質,如氨氮、亞硝酸鹽等,使之轉化成對魚無害的物質。
    錦鯉養殖用水質過濾分為物理過濾、化學過濾、生化過濾和植物過濾。
    (1)物理過濾  是利用各種過濾材料或輔助劑將水中的塵埃、膠狀物、懸浮物、樹葉等除去,保持水的透明度。比較傳統而簡便的方法是用砂、石粒使水滲透,以除去肉眼可見的懸浮物。同時它具有物理過濾與生化過濾雙重作用。
    (2)化學過濾  是利用濾材將溶解於水中有害魚類的各種離子化合物或臭氣等,以吸收法除去的過濾方法。常用的濾材有活性炭、麥飯石、磷石,以及離子交換樹脂等。
    (3)生化過濾  就是利用附著於濾材上的生化細菌,將魚的排出物(如糞尿)、殘餘餌料及所產生的含氮有機物或氨等加以氧化處理的方法。它是整個魚池過濾系統中最重要的一環。常用的濾材有毛刷、纖維棉、生化絲及生化球等。在清洗或消毒過濾槽時,不要衝掉或殺死這些細菌。
    (4)植物過濾利用水中植物吸收水中有害因子的方法。一般可利用的水中植物有浮萍、石菖蒲等,它們根系發達,除了有植物過濾的作用外,還能吸收水中鐵離子及農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