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當工作狂就難攀職業高峰

顯然,從最高法院**官提名人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的參議院提名聽證會可以看出,她與家人和朋友都保持著溫馨的關係,這其中也包括她深愛的母親和弟弟。

但在她的法律職業生涯不斷上升的同時,她在個人生活上也付出了許多犧牲,最明顯的是在婚姻和孩子方面。

索托馬約爾與高中時的心上人的婚姻只持續了短短幾年就走到了盡頭,她曾表示其中部分原因是由於太過繁重的工作日程。她在一次關於司法生活的小組討論中說,我不能將離婚歸咎於工作,但早上7點離家、晚上10點才回家,這種狀況肯定無助於認清婚姻中出現的問題。

索托馬約爾還曾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說,我發現很難在追求事業的同時維持戀情。

索托馬約爾離婚後曾再度訂婚,但這段長達8年的戀情也沒等結婚就已告終。她沒有孩子。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她現在的生活極其忙碌、充實,常常是孤身一人。她的一位朋友對《紐約時報》說,要想約她出來玩的話,得提前好幾個月預約,因為她的日程太緊了。

本周早些時候,我們討論了韋爾奇(Jack Welch)關於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觀點。韋爾奇認為,女性要想升到高層,就必須做出艱難的抉擇,並明白每個決定的後果。

但正如讀者已經指出的,這樣的選擇可能不光是女性必須做的。男性也常常要做出痛苦的犧牲(婚姻失敗、錯過孩子的成長)才能到達職業生涯的頂點,尤其是在我們當前身處的這種職場文化之下--越來越工作狂,同時還要時刻保持與工作「連線」。

正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克斯(David Brooks)所說的,這其實說的壓力,無論男女都受到了壓力的影響(男性只是更有可能以自欺欺人的方式應對,過去幾年的一些新聞揭示了這一點)。精英階層的人士精益求精,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對時間的要求也越來越急迫。

他還寫道,索托馬約爾的生活與許多達到很高成就的人有一部分相同。如果沒有一種執著的專注勁頭並對抗因此而造成的後果,就不可能實現那麼高的成就。

我覺得這一切有點令人沮喪,因為看上去似乎能夠成就大事業的人都必須得是不知疲倦的工作機器。我在想,如果不充當永無休止、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狂,有沒有可能在職業生涯中實現高昇呢?讀者們,你們身邊有沒有能做到這樣的例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