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晃一晃愛情的水杯

那一段日子他心裡很不寧靜,煩心事一件一件地接踵而來,攪得他看這個城市天空中好不容易才有的藍天白雲也一如往日般灰黃蒙塵。

   妻子早就下了崗,在家做“家庭煮婦”已經好幾年了;兒子去年考上了大學,學的卻是藝術類的動漫專業,雖說學校不錯,專業也有好前景,但那個專業收費卻高,每年單是學費就得一萬多塊錢,加上住宿、吃飯、穿衣、書費和其他的日常開銷,他的工資在兒子身上就用去了大半;他6年前按揭買了房,每月要還將近一千元,從成為“房奴”的那天起,這筆按揭款就像一座沉重的山壓在了他的身上,住在這房子裡,他的心也安不下來,每天上下班,關門開門,就覺得這房子的一面牆或是一扇窗某一天就有可能被別人推倒或是卸下;而更讓他感到雪上加霜的是,他現在供職的這個單位越來越不景氣,物價漲了收入卻降了。

   但是回到家呢?家裡的日子也是波瀾不興。他和妻子的婚姻生活早過了七年之癢,每天上下班、吃飯,然後是妻子在沙發上斜躺著看電視。他不喜歡看電視劇。如果妻子剛好換到他感興趣的某個節目,他就看一會兒。大多時間裡,他就拿著一本書或是雜誌,也斜躺在另一個長沙發上看。每天夜晚十一點,是他們的上床休息時間,在床上,他總是瞪大眼睛看一會兒黑乎乎的天花板,聽著身邊妻子的細細鼾聲,然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他們的夫妻生活就是這樣,除了每月或多或少的歡好,他們的日子就像八股文,一樣的模式,一樣的承轉起合。有時候,他想起過去並不久的年少輕狂的日子,覺得恍如隔世。那個時候,他心目中的愛情和婚姻生活是多麼美好,多麼令人神往!一晃幾年過去,他的愛情和婚姻怎麼就變了味呢?猶如死水一潭。

   那天,要去上班的時候,他和妻子又為了錢的問題爭吵了幾句。原因是他們的小女兒正在上小學,妻子看到別人的孩子都報了各種輔導班,學英語奧數藝術之類,而他們的女兒什麼班也沒有報過。妻子說還是報個班吧,他不同意,錢是另外一回事,關鍵是他根本就不贊成小小孩子報這些亂七八糟的班,他覺得沒什麼用。妻子嘟囔了一句,說他害怕花錢。他一下子火了,不由自主地說:“花錢你怎麼不去掙回來?”一句話說得妻子竟流淚了。騎車走在路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流和車流,他想到了一句古詩:“貧賤夫妻百事哀。”

   天變得越來越陰沉,他站在辦公室窗前,伸手拭了拭。這時,他的手機短信鈴聲響了,他打開收信箱,是一個短資訊:“省氣象臺發佈暴雨黃色預警:預計未來6小時本市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請注意防範。”看下麵的發信人號碼,很陌生。他猜測可能是省氣象臺公益發佈的。因為這個省會城市前幾天剛下過一場大暴雨,本來氣象臺已經發佈了暴雨預警資訊,但氣象臺下屬的公司卻是誰交過錢就把這個資訊發給誰。

   剛回到辦公桌前坐下,他突然想到妻子用的是小靈通,她可能得不到這個預警資訊。他就把這條暴雨預警短信轉發給了妻子,他知道妻子中午要接孩子,他怕妻子忘了帶雨衣。短信剛發出去一會,他的手機又響了,打開短信,是妻子發過來的:“剛才那條短信是我讓別人發給你的,你又發給了我。”原來,妻子那會兒正和院裡的鄰居們在一起說閒話,那個鄰居每月交了錢,手機能夠接受到氣象預警短信,妻子知道他的手機沒有交氣象預警的錢,妻子就讓鄰居把那條預警短信轉發給了他。

   那天中午回家吃飯的時候,妻子說了這個短信的由來,他感動得竟一時無語。疲憊也好,困倦也好,原來,他們的心仍然是相通的。不然怎麼會如此心有靈犀呢?

   有時候,婚姻就如一個人一直在路上走,也會有疲倦的時候,激情因此沉澱了,這個時候,如果能及時晃一晃愛情的水杯,我們就會發現,愛人沒變,一切都沒變,變化的,只是我們困倦的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