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影評:霜花店:朕的男人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古代的高麗國,片中充滿著色彩鮮艷的古裝,垂飾的長袍子,高高的頭飾,耳朵旁邊的吊飾,還有歌舞,古樂,歌謠……非常絢麗耀眼。故事講的是古時候一位高麗王和寵臣之間的男男愛情,這位高麗王在少年的時候,招募了一群小男童,訓練他們長大以後當國王的護衛,但是他卻特別寵愛其中的一位,晚上還會幫他蓋好棉被。長大後的高麗王(即朱鎮模)第一次出場的戲,就是他在生病,然後一個年輕帥氣的護衛(趙寅成)在餵他吃藥。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一部宮廷秘史電影,描寫深宮宅院內君臣妃子之間的衝突,非常有戲劇性。朱鎮模飾演的國王,一開始的時候很有陰性氣質,講起愛情的話也是柔柔軟軟,這種斯文的人當國王是天下之福。無奈他處在一個多事之秋,對外有元朝打壓,對內有奸臣作亂,還有傳宗接代的壓力,這些屬於男性暴力的東西,都在壓抑他的同性愛慾,和他的溫柔的屬性。後來他為了王位的繼承,把心愛的護衛送去跟皇后做愛,引發了一堆亂子,演變成難堪的三角關係……所以,這個國王是個非常複雜的角色,也很讓人同情。他買駿馬送給情人,癡心地等著情人歸來,那股柔情,誰看了都想嫁給他;但是他為了自己的權力,殘殺無辜,為了自己一時的衝動,傷害別人的身體(閹割),簡直就是個暴君。不過倒也讓帥到不行的朱鎮模大演特演,讓大家見識到一個斯文癡情的同性戀國王發起狠來的力道。
《霜花店》從故事情節上看,好像是一個沒有異性戀性經驗的男子,在皇權制度下,被「訓練」成同性戀,然後又因為國王」邪惡」的同性慾望,釀成了大悲劇,好像同性戀是個這個悲劇的亂源。其實從片尾那段雙人騎馬馳騁的回敘畫面,不難看出本片其實是在歌頌這段君臣戀情的。在國王要求他心愛的護衛和皇后做愛之前,這兩個男人的同性關係,其實很清純美麗,好像是活在「伊甸園」裡,一對什麼都不懂,與世無爭的男男;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彼此的感情已經超過了同性友誼。相較之下,同性戀是一種「單純」,異性戀反而象徵著「知識權力」。是異性戀情慾(包括國王傳宗接代問題,以及護衛對皇后的慾望),讓他們被趕出了天真無知的樂園,進入一個暴力、慾望、爭鬥,而且永遠回不去的殘酷世界,也讓他們從「無知」變成開始知道什麼叫做嫉妒、背叛、佔有……。像片中處理男男激情,就是拍兩位男主角熱情地擁抱和廝磨,感覺比較「清純」;而護衛和皇后的性愛,則充滿著抽送的動作,感覺比較「獸慾」。不過很顯然,導演在處理異性慾望和同性慾望的時候,是有著態度上的區別。就像這部片有趣的廣告詞:「情慾兩難」。這句話當然是在指,帥護衛對國王的同性戀「情」和對於皇后的異性戀「欲」不能兩全其美。《霜花店》以高度的戲劇性,在遙遠的高麗風情陳述當中,說出了一個權力和背叛的愛慾危情,當然,看帥哥愛來愛去還是最重要的。
其實電影裡的床戲才是最大的賣點,兩男的部分床戲的鏡頭,最多的是趙寅成和女主角的床戲經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