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做面試的主人

在美國好萊塢,《越獄》電視劇組正在面試挑選演員,除了導演Brett Ratner親自擔任考官外,某著名電視台的30多位高層也是面試組成員,可謂陣容強大、整齊。

    前兩位面試者被龐大的面試場面所嚇倒,回答考官的問題畏首畏尾、不乾脆利落,這讓考官們很失望。當第3位面試者站在大家面前的時候,人們眼前一亮,他除了臉龐俊秀、身高1.8以上外,那讓人一看就是智慧型的外表,使考官一下子就提起興趣,在場的人也絕大部分都認識他:這不是在電視劇《The Hour》當中,把一個囚犯演得活靈活現的溫特沃斯·米勒嗎?這可是《越獄》主角邁克爾的有力競爭者呀!米勒的表現確實沒有讓考官失望:他先是從容地回答了考官的提問;然後對《越獄》劇本提出了修改意見,「獄醫的性別應該改為女性,這樣劇情的發展會更合理、更豐富、更能吸引觀眾……」他的表現就像早就是劇組的成員,不是面試,而是與考官在討論劇情。考官毫不猶豫地在他的名字上打了一個勾(表示錄用),於是溫特沃斯·米勒週一參加面試,週二就被告知錄用,週五就拿到了修改好的劇本,面試距離電視劇開拍只相隔了幾天。

    熟悉米勒的人都知道:在此之前曾經面試失敗過百餘次的他,1995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英語文學學位,畢業後的米勒想改行成為一個演員,他把所有勸阻留在了腦後,從紐約搬到絡杉磯,就為了進入影視圈。但是絡杉磯不是那麼好混的,這裡的文化環境他一直沒有適應。一開始沒有劇組願意招收他,所以生活一直處於找工作的狀態。「我在這裡的第一年完全是做著小工的工作,發發傳真或者整理各種檔案,還要換燈泡和幫老闆餵魚。據說通常一個年輕人初到好萊塢都會幹這些工作。如果週末大樓發生火險警報,他們只會打電話通知我這個新人去處理。」這個階段他一直在努力尋找著自己的定位,總結各次面試失敗的經驗。

    功夫不負有心人,不到10年的時間,米勒就在好萊塢影視圈站穩了腳跟。被《越獄》劇組錄用後,有人問他面試經,他說「在去《越獄》面試前我才意識到面試的訣竅是:別把自己當作一個面試者,不必小心翼翼地生怕表現得不盡人意;面試就像是你參加一個陌生朋友邀請的家宴,你千萬別把自己當成客人,怕碰翻杯子弄髒地毯,你應該把自己當作是主人,好好地招待這些站在你面前衡量你表現的面試官。通過揣摩,我認識到著名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他因主演《沉默的羔羊》而榮獲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與大部分演員的不同之處,不在於角色的挑選。演員在閱讀劇本時,腦子裡會先對角色產生一種非常具體的形象,如何穿著、如何走路、如何吃飯說話等等一切細節都有了一種概念。但是大部分演員對自己這種角色概念是帶著疑問的,所以他們走進面試房間並進行表演後常常會問一聲『這樣對嗎?』『你喜歡這樣嗎?』『這有效果嗎?』這樣的疑問讓他們最後落選。而安東尼·霍普金斯則不同,當他決定了自己的概念後,他會以一種非常確定的方式表演出來,不帶一絲疑問,彷彿角色天生就應該這樣表現。受他這種理念的影響,我在《越獄》的面試中充滿了自信和自如。」

    做面試的主人,與考官成為同事,把面試當成討論工作……先入為主,以這種姿態去面試,就徹底地拋棄了許多求職者存在的「面試就是求人」的思想,不卑不亢,容易給考官以親近感、獨立感、信任感;也會給考官耳目一新的感覺,實是面試的上乘理念,人們不妨一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