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愛,你明白嗎?

 你,曾經,這樣愛他--飛蛾撲燈,無法自拔;你,曾經以為,他是你幸福的原因--愛河徜徉,甜蜜婉轉。懵懵懂懂中,把朝朝暮暮當作天長地久,把繾綣一時當作被愛了一世,於是承諾,於是奢望。執子之手,幸福終老。
  忽然有一天當愛走到盡頭的時候,你抑或食之無味,徹夜無眠,你抑或淚眼朦朧,形容憔悴。整日憤悶、痛苦,心灰意冷,於是乎,你拚命地折磨自己,固執地封閉情感。你變得敏感,變得焦躁。朋友的關懷問候你漠然置之,無意的眼神你以為是一種譏諷。更甚而覺得這個世界不可留戀,或想到結束生命以求得永久的解脫。
  其實,你明白,或許你清醒時明白,緣起緣滅,緣濃緣淡,不是你,也不是他能夠掌控的。如果他注定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顆流星,那麼瞬間的光亮已是他的極限,你還要求什麼?宿命也好,灑脫也罷,相信前世今生,聚散由天。
  其實,你明白,或許你清醒時明白,愛,相愛,是相互間的欣賞,是相互間的關愛。幸褔的愛情應該是雙方相互愛得真,愛得深;絕不是靠自己的一味遷就、忍讓、退卻甚至失去自尊能得到的。你深情,他淺意,結果只能是悲劇。當你的愛被他揮霍殆盡時,也就是他要離開的時候了。
  其實,你明白,或許你清醒時明白。失愛,不失吾心、不失吾情。古人云,「樂不在外而在心,心以為樂,則是境皆樂;心以為苦,則無境不苦。」愛情不是漫長人生的全部,也不是情感世界的所有。沒有了愛情,親情、友情,一樣溫馨甜美,其樂融融。想想,你肯定不全是為了他才來到這個世界,所以也不會因為失去他而沒有了世界。錯愛一時,不輸一生。於是,在這個世界上他失去的是一個愛他的人,而你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卻得到了一個重新生活,重新去愛的機會。
  其實,你明白,或許你清醒時明白。愛過了,就不應該有恨。愛,是美好的,恨,卻是醜陋的。沒必要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情感化作醜惡。或許你覺得很失落、不公平。而情感世界的玄妙之處就在於,這裡壓根不存在付出、回報的精算與平衡。愛由心生,情由心起。愛與不愛,只是一種感覺,只是一種趨向、一種本能反應。這裡沒有誰是誰非,只有珍惜不珍惜、適合不適合。或許意識到:天長地久終有時,而不要:此恨綿綿無絕期。這樣你會快樂些。即使一下忘不了,也沒什麼。時間自然會使你忘記。如果時間不可以讓你忘記不應該記住的人,我們失去的歲月又有甚麼意義!
愛,你明白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