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登山運動的分類

  一、 高山探險



  運動員在器械和裝備的輔助下,經受各種惡劣自然條件的考驗,以攀登高峰絕頂(一般指雪線以上的山峰)為目的的登山活動。


  二、 競技登山


  始於19世紀末的一種運用熟練的攀登技術和各種技術裝備,專門攀登懸崖峭壁或冰壁的登山活動。


  歐洲登山界把各種陡峭難攀的巖壁劃分出6個不同的等級,攀巖比賽。隨著攀巖技術的提高,80年代出現了第8級的特高難度級別。


  目前,在攀登技術上有兩種不同的風格:一種是以前蘇聯運動員為代表的力量型,另一種是以法國運動員為代表的技術型。


  三、 攀巖


  攀巖運動是一種不用攀登工具,僅靠手腳和身體的平衡攀登陡峭巖壁或人造巖牆的競技性運動項目。


  該項運動始於20世紀50年代,1974年被正式列為國際競技體育運動項目。1991年1月,成立了「亞洲攀登比賽委員會」,決定每年舉辦亞洲競技攀巖錦標賽。1991年12月首屆攀巖錦標賽在香港舉行。


  攀巖比賽分為:個人單攀巖、雙人結組攀巖賽、集體(小隊)攀登賽和自選路線攀登賽4個項目。


  四、 普通登山活動


  與旅遊和群眾性體育活動相結合而產生的一些難度教低、裝備條件要求簡單的登山活動和攀巖比賽,如:旅遊登山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