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千與千尋》觀感

《千與千尋》這部影片是由日本動漫家宮崎駿於1999年底開始製作的一部作品,於2001年在日本公映。

影片講述10歲的少女千尋,跟隨著父母搬家來到新城市的路途中,陰差陽錯的進入了一個奇異的世界——湯屋。在這個世界中,由於千尋的父母吃光了預備給神明享用的食物而變成了豬。驚慌中的千尋面臨無法回到現實世界的困境。千尋為了拯救父母,重返現實,在少年白龍、鍋爐爺爺、小玲的幫助下,一邊給湯屋的主人——湯婆婆打工,一邊想方設法找回被奪去的自我,最終克服困難救出父母,回到現實的世界。

在本片中,湯屋所在的世界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世界,它通過隧道與現實世界相連。在這個世界中,湯屋為本片的標誌性場景之一。湯屋是一座帶有古日本氣息的建築物,是專門讓各界神明休閒的地方。其實湯屋是現代社會的一個縮影,其中有處於上層社會的各界神明和湯婆婆;也有處於下層地位的為湯婆婆打工的小鈴、小千等人。其中小玲、小千等人象徵的是在現實社會中為實現理想而奮鬥的青年,但進入「湯屋」這個社會時,都會被湯婆婆奪走名字,受到湯婆婆的支配。「名字」象徵的就是人的理想,一旦人失去了理想,就會變得迷茫,最終隨波逐流失去了自我。「名字一旦被奪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白龍是這麼說的。

車站,為了到錢婆婆家幫白龍向其道歉,小千來到了這裡。電車在日本十分常見的,是日本人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而在本片中,電車運載的不再是人而是人的心靈,運載著心靈前往不同的地方,而在電車和車站上的那些黑影則是孤單的心靈,尋找著心靈的歸處。

千尋,本片的女主角,在影片的一開頭,在其父母的車上我們看到的千尋,是個冷漠、心不在焉的少女,內心充滿了對外界的無奈。但在現實中,由於社會的複雜、生活的壓力,不少少年的確如那時的千尋一樣,對外界事物麻木不仁,內心自閉。但千尋在來到湯屋之後,第一次真正認識清社會,通過不斷的磨練,最終學會了堅強面對生活,找回一顆屬於她的真誠的心。

妖怪無臉男,是本片中最重要的一名配角,其象徵意義一直受多方關注,本人認為無臉男其實就是慾望的象徵,在湯屋這個社會中,金錢至上的意識深深的影響了無臉男,為了滿足慾望,無臉男不斷變出錢去實現慾望,但漸漸的無臉男被慾望吞噬失去了原來的自我,成為一具邪惡慾望的載體。但可喜的是,他最終被千尋用河神的丸子喚回自我,與千尋一起找錢婆婆,找到自己的歸宿。

《千與千尋》與宮崎駿的其他作品一樣隱藏著深厚的教育意義,讓人在觀看影片時,也受到心靈的震撼。「曾經發生的是不可能忘記」想必千尋也一定不會忘卻他們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