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跳槽之前別給自己埋地雷

隨著社會的發展,「跳槽」成為一種時尚。但是,要知道:跳槽並不意味著我們的職場之路從此平坦無憂 !我們只有帶著我們的「財富」上路,才會讓我們以後的路越來越好走 !那我們的「財富」是什麼呢?那就是我們的人際關係 、工作經驗 、甚至是生活經驗等 !如何才能讓我們的「財富」為職場道路提供更多的益處呢?



  別埋下人際的「地雷」

  當一個人離開原先的單位而跳槽時,原因會有很多,比如對上司看不慣、人際關係不如意、事業的前景不好或是對薪水不滿意等,但不論出於什麼原因,不管你感到多委曲,你也沒必要為洩一時之憤——在走的時候與原先單位裡的上司或是同事弄僵,對你來說已是於事無補,並且對你以後有害而無益。

  職業顧問指出,因為與原單位的爭執就像是埋下了一顆「地雷」,在以後隨時會炸響,讓你防不勝防。人生之路還長,很難斷定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不與原單位及人員發生這樣那樣的關係,一旦這顆「地雷」引爆就或多或少對你產生影響,甚至毀了你的前程。所以不管你出於何種原因跳槽,還是留有餘地為好。
知名招聘網站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38%的受訪者認為老闆主動看到了自己的工作,27%的被調查者認為通過「暗示和提醒」,老闆才看到自己的工作成績,更有35%的人認為老闆根本看不到自己做了什麼。



  每一片職場江湖中都存在一些「時運不濟」的人,他們工作比別人努力,得到的卻並不多,甚至有時候,明明事情是他做的,功勞卻算到了別人頭上。當我們抱怨老闆不公平時,或許並沒有意識到,職場成功與否是由三個要素組成的,即專業表現、個人形象、能見度。其中能見度所佔比重為60%。從某種意義上說,職場考驗的不是你是否做得好,而是是否懂得醒目卻又不刺眼地亮出自己。

  Suzy對自己的要求是做好事情再說話,因此她每天總是在辦公室埋頭苦幹,既不會出現在茶水間的閒談中,也不會出現在上司的午餐桌前。開會時,她幾乎從不發言,因為擔心自己的見解不夠優秀。「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想法,使她總是沒有機會開口。Suzy覺得自己像高貴的畫眉,而坐在對面的Mary則像聒噪的喜鵲。

  Mary總是喜歡在午餐時湊到主管的桌前,告訴他自己讀了一本什麼書,或者剛剛學過的管理學課程,而她所說的那些,Suzy在幾年前就已經很熟悉。她還特別勇於在部門會議上發言,有時候甚至將Suzy私下跟她探討的那些不甚成熟的想法拿到會議上去講。Suzy暗暗嘲笑Mary無知無畏。意想不到的是,「喜鵲」小姐很快升職,而「畫眉」小姐還兀自清高著。Suzy實在看不出Mary究竟有何過人的能力,可是主管卻很欣賞她,認為她積極向上、富有魄力、敢說敢做,具備可貴的領導才能。

  許多自認為優秀的員工,往往脫不了「清高」的窠臼,以為只要是金子總有一天會發光,卻不知道在這個「發光要趁早」的年代裡,如果你不跳出來,是沒有多少人有耐心去發掘你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