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是優秀國企人才 為何得不到外企面試機會

本人自畢業以來一直在一家大型國有集團公司做財務會計和內部審計工作,先後做過出納、主管會計,公司財務部的副經理、經理,總公司審計部的總經理,到目前為止,有關財會和內部審計的職業經驗超過12年,自認為在財務會計和內部審計等方面經驗豐富,能夠勝任該領域的一切工作,目前的職位和收入還不錯。

  坦率地說,本人有很強的學習能力,自外貿學院財會專業畢業後,先後通過了中國註冊會計師和中國註冊稅務師的考試,取得了國家大學英語四級和六級證書,在2002年又取得了工商管理碩士學歷和學位,而且現在正在接受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資格考試的培訓,並已經通過了其4個科目中第3個科目的考試。為了豐富自己的職業生涯,獲得財會和內部審計這一領域的前沿知識,本人願意付出代價。

  此外,本人有很強的責任心,這份責任心讓我具備了較強的創造力、較強的適應和應變能力和很強的接受工作壓力的能力,總是會想盡一切方法,用最快的速度保質保量地完成每一項工作。這些年來,本人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業績,也得到了從員工到公司領導的肯定,多次受到公司的表揚和嘉獎,本人也由此自認為是一個優秀的國企人。

  應當承認國企裡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在素質上和很多方面,他們並不比外企人差,由於環境和企業運作機制的差別,很可能在做某些事情時的方式、方法不一致,某些觀念方面有差異,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彈指一揮間,十幾年過去了,對公司有著很深感情,在公司有著良好工作環境,很容易滿足的我很是茫然,對辭職我很是割捨不下。但由於現任職公司的行業前景不樂觀,再加上國有企業本身存在的機制問題,目前我也很無奈。為了實現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前景,我現在特別想跳槽到外企謀一份相當的職位,個人的收入放在其次。

  我曾嘗試給一些外企郵寄和EMAIL簡歷,但效果不理想,從沒有獲得過面試機會。我深深地反思,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外企會把一個優秀的國企人拒之門外?是沒有外企經驗?年齡(今年33歲)偏大?還是其它什麼原因呢?

點評:

  你的外在條件是很多人羨慕的,有學歷,有證書,也有不錯的職位,在相關的領域也積累了相當的經驗,為什麼申請外企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相信你如果申請其它類型的企業,效果一定是不一樣的,這裡比較明顯的一點是,不同的企業看重的東西不同。外資企業在某種程度上不是看重花拳繡腿,而是真工夫。

  當然這裡面的原因可能很多,個人在申請工作時,要經過很多個不同的環節,任何一個環節上出了問題,都會使申請效果受影響,如在職位的選擇上是否合適?這裡不再深入評論。從簡歷上看,表達上是不是還不很到位,需要再改進?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可能是在某些問題上的習慣看法有差異,或者說雙方關注的問題不一樣,由於個人所處的環境,形成的一些做事的方法和外企會有區別,因此你在申請時,自覺不自覺地會在一些問題上流露出來。我的感受是,你對外企如何做事的方式還缺乏瞭解。這會導致你在應聘中突出的問題也許不是對方感興趣的問題。有可能的話,我們可以通過更多的討論來找出問題所在,只要在一些具體問題上處理得好,是應該能找到合適的工作的。年齡是個影響因素,但不是主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