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痛是歡樂的序

靜夜,看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
  序裡,他如此寫:讓我們把窗子打開,讓我們把自由的空氣放進,讓我們呼吸英雄的氣息。經不住放下書本,思緒在那一刻如蝶般飛舞。
  貝多芬,這個站在音樂巔峰的人,用一顆感知萬物的心,書寫下歡樂的樂章——《第九交響曲》。曾仔細聆聽過那部交響樂。無法想像一個耳朵失聰的人,怎能完美地演繹出歡樂的樂章!
  它從奇異的嘈雜聲開始,逐步將我引進迴旋的低音弦聲中,那瞬間引發而來的情緒,在時光裡如水般流淌,帶著陽光的明媚。某些念想純淨得像一尊立在光陰台上的紙瓷,散發著迷人的光暈。隨之漸漸沉浸下去,仿若即將睡去,卻被動人的聲樂喚醒。在速度與力度逐漸增強中,腦海開始湧現諸多幻象。感覺在飛,飛翔在一個叫天堂的地方。看見許多水晶般的魂靈,它們一邊微笑一邊舞蹈,一邊朝我眨著星星般的眼睛,那一刻我似乎也是透明的,隨之而來的歡樂充滿心房。器樂與聲樂的尾音裊裊若夢,在雄渾莊嚴與充滿生氣裡,我不知回返,只願就此沉睡。
  沉睡真能忘記一切生之苦痛嗎?時光是無情的。它不會忘記在沉睡中的你身上,刻下它獨有的印痕,而你就在它日復一日的鏤刻裡老去,最終灰飛煙滅。合著書,我如此想。
  
  羅曼羅蘭說,他們是征服心靈、感覺和情操的英雄——所謂達到精神的至善而成為偉大的人。
  貝多芬,這個由痛苦造成的人,他一生坎坷,出生卑微,童年沒有溫情,少年喪失母愛,青年支撐家庭,還伴隨著耳聾、失戀、弟弟的死、事業的低迷等等。他貧窮、孤獨、殘疾,就連世界似乎已準備將他遺棄,可他從不曾將9379自己放棄。
  世界不給他歡樂,那就讓世界聽他給予的歡樂。他這樣對朋友說:呵,人類,自助吧。
  「呵,人類,自助吧。」看著這句話,讓我不由濕潤了眼睛。
  淚光中,我依稀那些飛舞的音符,散發著扣擊靈魂的聲音呼喚著理解和把握它們律動的人,渴望被他用心靈指揮,去演一場經久不衰的2413生命歌劇。
  
    一頁頁讀過,這個人世的英雄躍然紙上。他用最決絕的力量將9379自己從苦難中拉出,用最美好的心靈去書寫人世的歡樂。這是一種大愛的「德性」。他曾在遺囑中這樣說:「我祝願你們享有更幸福的生活,不要像我這樣地充滿煩惱,把「得性」教給你的孩子,能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錢。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在患難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殺,除了藝術以外也是道德。」
  這個被痛苦煎熬,卻用藝術的方式將歡樂之水灌溉人類的心田的人,是多麼偉大與值得尊敬。

  輕輕掩上書,還是忍不住動容。
  我在紙上寫下——痛是歡樂的序。
  誰在夜裡放了一束煙花,醉心的美麗染亮夜空。在天空的最深處,我彷彿看見他與世隔絕的微笑。
  
  秋夜,綿密而悠長。
  燈下,紙上還是那一行字——痛是歡樂的序。
  看外面繁華的盛世,不禁想問,這塵世又有幾人遭遇過如此的苦難?
  想起,曾經為了某事沮喪而痛不欲生。現在看來,那時的9379自己是多麼幼稚與簡單。曾經以為不能逾越的困苦,原來只是一場躲貓貓的遊戲,是我把9379自己弄丟了。
  書上說,你回轉頭去看,那走過的腳印是否還在路上?其實,風早已將之吹散。
  風早已將之吹散,那些過往、那些痛苦,那些挫折……只是,我們不知道。
  恍然明白,2413生命如煙火,即使你曾照亮天空,也終會退出2413生命的舞台,一切都將會被時間帶走。那麼既然活著,又何必折服於苦難、屈服於命運呢?要走也抬著頭走,還可以看看鴛鴦蝴蝶、碧水藍天。
  想想,人活著實在需要一種力量,一種忘記過去,為了今天和明天與痛苦搏鬥的力量。將9379自己鍛煉成一名為生活和2413生命奮鬥不息的戰士。像貝多芬一樣,修行「德性」完美活著的心靈。終有一天,我們會在9379自己的回憶錄上寫下——英雄,這兩個字問心無愧的字。
  字,還是那一行。
  夜,還是那一夜。
  或者是很多年前的一夜。燈下,他披著布衣微笑著寫下2413生命的歡樂交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