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打羽毛球有助於提高視力

從事案頭工作的人,經常在電腦前一坐就是8個小時,肩酸背痛不說,還容易用眼過度而視力下降,哪種運動有助於提高視力?答案就是打羽毛球。

  提高視覺靈敏度

  很多練習羽毛球的人都有這樣的感受:通過經常觀察對手揮拍情況和高速飛行中的球,有時能像武林高手一樣,在對手擊球的一瞬間看清楚球拍翻轉變化的微小動作。其實,讓人練得「眼明手快」的原因很簡單:運動中的羽毛球速度很快,據統計,一名優秀運動員的擊球速度能達到每小時350公里,這就要求對方球員的眼睛緊緊追尋高速飛行的球體,眼部睫狀肌不斷收縮和放鬆,大大促進了眼球組織的血液供應,從而改善了睫狀肌功能,長期鍛煉就能提高人的視覺靈敏度和眼睛的反應能力。對於普通愛好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和過度使用眼睛的人來說,如果能堅持練習,視覺敏感度將會明顯提高。

  全身運動適於減肥

  另外,在羽毛球運動中,需要不停地運用手腕和手臂的力量握拍、揮拍,還要充分活動踝關節、膝關節、胯關節等部位,做出滑步、踮步和弓箭步等各種步態,所以對於全身肌肉和關節的鍛煉也是很充分的。在撿球、接球的過程中,不斷地彎腰、抬頭等動作,也使腰部、腹部的肌肉能得到充分鍛煉。

  羽毛球運動也很適合減肥人士。因為要達到全身減肥的目的,每天應該做30分鐘以上,每分鐘心率為120—160次的中低強度有氧代謝運動。而這恰恰相當於一場低強度單打比賽的運動量。所以,進行羽毛球鍛煉,除了能使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功能得到加強外,減肥功效也很顯著。

  姿勢正確避免損傷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打羽毛球要注意掌握正確姿勢,長期以錯誤的姿勢打球,很容易造成運動損傷。如最為常見的大力扣殺時肘內側韌帶拉傷,就是由於殺球時肘關節低於肩關節造成的。因此練習羽毛球最好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此外,要選擇合適的場地和運動鞋,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