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跳槽不得不解的6個問號

前一陣子遇到一個咨詢者,她是一家國有企業的員工,從兩年前畢業後就一直安心地在國企享受著穩定的工資和優厚的福利,但是現在想跳槽,原因是眼下這份工作太空閒了,不適合自己,現在很想去外企闖蕩一番。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了不久前與一位人事主管的談話,她把這種想法稱為「兩年之癢」,熬過去了就是平靜的一輩子,熬不過去的話,就是一場博弈。

  在我看來,「兩年之癢」不是什麼壞事情,「兩年」只是一個重新評估和重新選擇的時間點而已。做出正確選擇的重點就是評估的科學性和完整性。我總結了一下,「是否跳槽」的評估內容可以用以下6個問題來概括:

  為什麼要跳槽?

  當跳槽問題具體到個人的時候,就變得很複雜:現在的工作究竟在哪裡讓你不滿意了?你還希望得到什麼?你不滿意的部分你現在公司可以幫助你做到嗎?要是現在的公司做不到,那麼其他公司做得到嗎?

  這裡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最後的結論是因為「膩了」而跳槽,那麼我建議你趕緊打消念頭,因為這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除非上帝在你的家門口留了餡餅給你去撿。

  兩年中我做了什麼?

  如果你決定換工作,那麼,作為一名職業指導員,我不希望你還是站在兩年前的那個位置。如果是從國企跳槽,這個問題更為重要。大部分的公司,尤其是外企,對於國企的工作經驗不是很認同。那麼,你在這兩年中是不是學到東西了,有沒有去深造,就成為你跳槽成敗的關鍵了。

  備跳到哪裡去?

  第一份工作對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影響是很大的,所以行業內跳槽比跨行跳槽普遍得多。從小規模公司到大規模公司,從國企到外企,或者是從外企到國企,跳槽總會引起變化,關鍵是要捕捉到其中的主要變化,這樣才能有的放矢。

  和失去什麼?

  改變帶來的肯定不會是單向地變好或者變壞,其中的問題很複雜。可能生活充實了,但是壓力也大了;可能薪水高了,但是卻辛苦了……這種不平衡是絕對的,最終作怎麼樣的決定關鍵在於你看重什麼。

  會有何影響?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的變動肯定會影響生活,特別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要考慮的就不只是自己,還有家人。當兩者矛盾的時候,「家庭PK事業」,就是一個不可逃避的大問題。

  有時間跳槽?

  這個問題最簡單,但是也最實際。準備跳槽是一件費心勞神的事情。要是你現在連時間都擠不出來,那麼,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準備來「辭職」,你也就只能默默地忍受一下「兩年之癢」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