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理保健有哪些措施?

 為了保障人們的健康心理狀態,必須要進行心理保健。心理保健可以通過心理衛生科普宣傳、講課及定期心理諮詢等方法進行。
  心理保健應注意下列兩個方面:

  1、心理保健原則:注意四個原則。

  1)保持自我意識良好 自我意識就是對自己、對“ 我”的認識。自我意識良好的核心,就是做到自知和自愛。自知就是通過自我觀察、自我評價,來瞭解自己能力的真實水準,對各種行為都要“量力而行”。自愛就是愛惜自己,保護自己,重視自己。 真正做到自知和自愛,在實際生活中應注意下面幾點。

  ?通過和別人比較來培養自知力,但絕不應把這種比較作為衡量自己的唯一尺度。

  ?擴大自己的生活領域,多多接觸人和事,認真積累生活經驗,從而體現現實中自己的品質與才能。

  ?認真對待自己的功與過。

  ?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應該隨時調整,否則易產生挫折感或自悲心理,這是對心身健康不利的。

  2)保持社會功能良好。 所謂社會功能良好,即為對社會適應自如。

  3)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在與人交往時還應注意:真誠的鼓勵和讚美,而不是阿諛逢承;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善意的指正;尊重別人人格,不把意見強加於人。

  4)要積極參與勞動實踐。 勞動促進個體的發展包括軀體和心理兩方面。通過勞動實踐從而保持和現實的緊密聯繫,通過勞動實現理想,糾正不切合實際的空想,並在勞動中增進人們的友誼。勞動使人消除不必要的憂慮和擺脫過分的自我注意,使生活內容豐富而充實。勞動的成功與成果,使人們認識到自己生存的價值,因而對生活充滿信心。

  2、心理調節 生活中矛盾和事件所引起的心理反應,主要是情緒反應,所以心理調節和控制的最基本點,可以說是調節和控制情緒,使之推遲發作或發作適可而止。但這種調節又與個體對客觀的認識和評價以及自我評價密切有關。因此,學會善於掌握自我,善於控制和調節情緒,對適應社會發展、維護心身健康卻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情緒活動可以說是心理刺激中對健康影響最大、作用最強的成份。人的任何活動莫不以情緒為背景,伴有情緒色彩的。因此我們要注意培養健康的情緒生活。要注意情緒表現的適當性及情緒的緊張適度。情緒的適度緊張不僅使人們生活富有節奏和情趣,而且能高效地發揮人們的潛能,從而獲得心身和諧和心理健康。情緒的表現適當是該哭就哭,該笑就笑,而不要無限地壓抑自己的情緒。此外,培養樂觀的態度、幽默感,都能保持自我感覺良好,及時緩解心理緊張。心理調節是以正確的認識和評價個人所處的環境,盡力消除那些不愉快的心理刺激和生活事件,理智接受非個人能力能改變的現實,從而去良好地適應,並使情緒積極而穩定,保持自我意識良好,達到保持心身健康的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