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成功跳槽三要素

發展前景企業環境薪資水平

  歲末年初通常都是職場跳槽的高發季節,但在今年金融風暴的影響下,許多打算跳槽的職場人士也迫不得以的改變了原先計劃,但仍有一小部分堅持自己的跳槽升職大計,面對高薪的誘惑和不確定的前景,你如何在跳與不跳之間抉擇?
 
    知己知彼

  在一次人力資源討論會上,IWNC(艾維諾特康普蘭商務咨詢有限公司)中國區執行董事雷馬丁與眾人分享了他從一家芬蘭製造業公司到目前的IWNC這家人力資源咨詢公司的經歷。雷馬丁在芬蘭製造業公司工作五年,同時與IWNC有長達三年的合作。他初到芬蘭公司時,由於芬蘭和中國的經理不能實現很好的溝通,而彼時又接手了來自法國的大客戶,於是在IWNC公司的幫助之下,他們有了一次愉快的法國文化學習。還有一次是在「非典」時期,芬蘭公司是眾多知名廠商的供應商,那時不能出差,不能開會,但在IWNC的幫助下,這一突發事件並沒有阻礙他們的市場發展。

  多年合作,讓雷馬丁認識到IWNC的專業原來能幫助這麼多公司和個人,他覺得很有意義,而中國作為一個快速發展的國家,人才需求極其旺盛,IWNC作為人力資源咨詢公司的前景也是他所看好的。最終確定加盟這家公司則是源自對美好前景的期待。雷馬丁當時已經做到那家芬蘭公司的全球質量總監職位,雖然這也是他喜歡的職位之一,不過對於公司的全球發展策略他無法作出決定性的影響,而在相對規模較小的IWNC,他卻能實現自己的各種規劃,在他的帶領下,IWNC確立了2010年上市的遠景目標。

  「糧草」先行

  6年前,Mike從西安交大機械系畢業,獨自到上海求職,舉目無親的他第一份工作是汽車銷售。雖然對汽車算不上熟悉,不過憑藉機械專業的功底,略加學習的他對汽車各項技術講解起來也是條理分明。因為他的專業和敬業,在這家公司一做三年,直至做到銷售經理的位置。

  偶然一次機會,Mike接待了一位汽車零部件公司的高層,在做成這項生意後,這位正在尋覓良才的高層將Mike挖到自己公司,負責剎車片的銷售工作。一年前,獵頭將橄欖枝伸向他,長期不懈練習英文幫了Mike的大忙,與其他專業技術能力相仿的職業經理人相比,Mike勝出,順利進入了目前這家規模更大的美資零部件公司。此外,這份工作還提供Mike2006年一年的赴美工作機會,使他在汽車零部件這個行業有了更好的資歷。

  未雨綢繆

  媒體和公關,很多人都知道兩者之間距離很近,可是在跨越行業的時候要實現職位或者薪水的飛躍也絕非易事。毛先生的跳槽算是實現了兩者間的成功跨越,在他看來,8年的媒體經歷,為他成長為現在的公關公司合夥人打下了堅實基礎。

  9年前從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時,毛先生和大多數同學一樣跨入媒體,進入電視台工作,兩年後轉入網絡媒體。不過工作方向與內容基本不變,都是負責體育新聞的報道,在網站順利升職到內容總監。相比其他同行單純的媒體人士定位,毛先生認為自己其實很早就開始了對公關這個行業的關注,也積極參與了一些公關類的策劃活動。比如,在網球大師杯比賽期間,他不僅是一個報道者,也參與到其中的策劃中去。久而久之,毛先生在公關這個圈子也混了個臉熟。後來,在一家公關公司的邀請下加盟其中,如今已是該公司合夥人之一。

  理性選擇

  許多人為了一個新環境,或為了高薪水而跳槽,可惜最後往往不得志。對此,可銳職業顧問事業集團首席職業顧問卞秉彬認為,其關鍵原因是沒抓住職業發展的方向,從而捨本逐末。按照職業發展方向進行選擇,跳槽時下一份職業和原來的工作應有一定的承接關係,這樣就不會浪費原來的工作經驗,在新公司也有立足的資本。

  卞秉彬建議,面對新公司的橄欖枝,要從三個方面來分析:成長力、企業環境、薪資水平,綜合考慮自己是否應該跳槽。在職業生涯開發與管理體系中,他提倡這樣的觀念:在職業生涯早期,對自己鍛煉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在職業生涯中期,收入最多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在職業生涯後期,實現自己人生價值最大的工作是最好的工作。職業人要分辨自身所處的階段,理性地進行跳槽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