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血壓運動者注意事項

血壓超過220/110mmHg的患者應禁止運動,若通過服用降壓藥後血壓下降了,可考慮輕度活動。運動多採用單關節運動,減少參與肌肉,發力時配合呼吸。一般高血壓患者通過適當參加體育運動,60%左右的病人血壓會下降或保持相對穩定。

  1.要避免長時間靜止站立。

  2.避免過度低頭、用力,不要摒氣。

  3.不要進行強度太大和快速激烈的運動。

  4.要循序漸進,鍛煉前做好熱身活動,鍛煉結束時要緩慢停下來。

  5.如果運動後有頭暈、胸悶、氣短、不想吃東西、睡眠不好、疲乏等現象,說明可能運動量過大了,要注意調整強度,

  6.一般運動後馬上測量脈博數,以每分鐘不超過110次為宜;也可用170減去本人的年齡數來計算,比如: 60歲的人,運動後的脈搏不超過110/分,就是合適的。

  7.如果患者在減少運動量後,仍出現頭暈、胸悶等不適症狀,應停止運動鍛煉,必要時可去醫院查診,以免發生意外。

  8.在健身房做力量運動時,避免多關節運動,儘量做做單關節運動。

  9.在健身房做力量運動時,應採取中等重量,中等次數。

  10.運動前測試血壓沒問題再來健身房運動。

 高血壓患者運動中應注意的是,運動的目標是達到靶心率,而不是最大心率。即220-年齡=最大心率。最大心率乘以70%就為你的靶心率。靶心率就是既安全、又能達到鍛煉目的的心率。但是若合併其他疾病,難以達到靶心率,不應強求。此外,病人基礎心率有快有慢,較快心率者易達到靶心率,較慢心率者不易達到。後者即使達到靶心率,對病人來說其運動強度也太大。所以在特殊情況下對靶心率的要求應靈活掌握,一般主張高血壓病人應在醫師及教練的指導下進行運動,以免發生意外。

  高血壓患者運動時應注意下列問題:

  (1)運動前應向醫師諮詢,以確定能否參加運動和體育鍛煉,以及運動量的大小等。輕症穩定的病人可自我評估,連續下蹲10-20次或原地慢跑15秒鐘,若無不適症狀,則可進行運行鍛煉。

  (2)根據病人的年齡、性別、體質和高血壓的嚴重程度確定合適的運動量,以不引起胸悶、心絞痛為度,並根據運動中的反應隨時加以調整。

  (3)高血壓患者早晨的冠脈張力高,易出現心絞痛、猝死等心血管意外事件,特別晨5時至上午11時,故最佳運動時應在下午。飯後不能立即運動,一般建議飯後1—2小時方可開始運動。晚飯後散步也是很好的選擇。

  (4)避免劇烈的、競技性體育活動;禁洗冷水浴(使血管收縮和外周阻力增加,易誘發高血壓或心絞痛);不宜在活動後立即洗熱水浴;禁在無人監護區游泳:慎做深呼吸和與屏氣有關的動作。

  (5)若出現胸痛、腳悶、呼吸困難、出冷汗、頭暈、噁心、乏力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必要時請醫師診治。

  (6)應持之以恆、循序漸進,動作由慢到快、由易到難、由簡到繁,逐漸增加運動量和運動時間,切莫急於求成或半途而廢。

  (7)運動前應做15分鐘的準備工作,運動後應有15分鐘的放鬆時間。運動時應攜帶急救藥品,必要時備有救生卡,寫清姓名、年齡、位址、聯繫電話、疾病名和用藥等。

  (8)高溫或寒冷時適當減少運動量,或改變運動項目。

  (9)活動地點應選在居住地或工作場所附近,提倡結伴鍛煉。

 

光這幾句話就價值連城了,讀著讀著小弟的眼眶就濕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