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九次面試,心態放好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大學畢業也快2年了,也許是個性的原因,很多人都說我看起來就像是個還未畢業的學生,也許這樣的話開始聽起來是件很高興的事情,畢竟女孩子嘛,總是希望自己長不大才好!但是這也給我帶來了小小的負面影響呢,因為在上海,很多企業更希望招一些看上去老練成熟的面孔,而不是非幼稚、單純和涉世不深的「娃娃臉」!

    在一個服裝外銷企業待了快兩年了,本科畢業的我卻總是找不到自己發展的方向,而且新任上司的脾氣也真的是讓我忍受不了,一氣之下我就辭職不幹了。我對自己的能力一向很自信,相信自己很快就會找到新工作,而且也很自信會找到更好的企業。我的專業是紡織類的,為了長遠考慮,我想找一個和原來比較類似的單位和工作。

    於是我開始了漫漫的求職生涯——買報紙、上網,每一個可以提供工作的媒體我都不放過,畢竟現在的工作不好找這個大形勢我也是很清楚的。投簡歷、發電子郵件,很快就有了面試機會,而且還不少,迄今為止我總共到訪了9個單位,10次面試機會。暫且把我這幾次的面試經歷簡介如下,也供各位參考:

    我的第一次面試單位在報紙上寫的是USA公司,可是到那和面試人員一談,明顯是個香港公司,薪水比較誘人,足足上漲了1千元,但是和原來的單位有同樣的缺憾——沒三金,週六上班到13點,平時經常加班,老闆說他自己是22點下班,毋庸置疑,員工的話就更「加班沒商量」了吧!我一聽這樣的話,心裡涼了半截,本來我就忍受不了原來那個台灣企業沒有三金,沒有雙休,經常加班,但是現在這個居然更甚,我也不知道自己表現如何,就匆匆回來了。

    第二個單位是個比較有名氣的國內品牌公司,一切都很正規,也許是我的工作經歷和他們所要招的相差甚遠,幾分鐘就把我打發了。

    第三個單位是在浦東的某一個小高層建築上,明明是個住宅樓,可是卻有個民營企業,一看這樣的地點我覺得很驚奇,但是稍微讓我放心的是有三金,有班車到市中心,問到作息時間,主考官也沒涉及到週六,我也不好意思問。

    第四個單位是個國營企業,但是不屬於上海的,是外省在滬的一個辦事處,一切都很正規,感覺還好,唯一不合適的就是薪水問題了。

    第五個在報上說是個加拿大公司,可是到了一問,是台灣公司,老闆是加拿大籍的台灣人,和加拿大是風馬牛不相及,可以想像我的失望程度了。

    第六個是個香港公司,和面試的人談了沒多久,我發現他所關心的並非是我能做些什麼和我以前做些什麼,而是我以前公司的規模、部門人員的安排、其他人所做的業務等等,完全是在打聽其他公司的管理模式,而非面試新人!我明白了他的用意之後,便匆匆告辭,我想我雖然離開了原來的公司,但是我也沒有理由做些出賣別而人毫不利己的事情。

    很快的第七個公司又讓我去面試了,這一次去的還是香港公司,人不多,也就是5個人左右,老闆很忙,任何事情都要他自己去過問,也包括面試,什麼都談的很好,末了,老闆說:「我這裡沒有三金,也不管午餐,你好好考慮,我給你答覆。」

    再接下去的第八個公司,事情很蹊蹺,是晚上10點多的電話,來人告訴我他有個外貿公司,專做服裝類,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是死馬當作活馬醫了,問清楚地址,第二天便滿懷希望的去了——因為從來只有我求人家讓我面試,而從來沒有人家求我去面試的時候,這件事讓我感到了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是一家在某個花園的私人公司,裡面有3個人在辦公,其中一個是老闆,詫異之中我問老闆公司的性質是什麼,他倒是沒有隱瞞我,說公司還沒註冊,辦公地點就在這個私人住宅裡面。聽到這樣的話,我心裡慶幸,幸虧我問清楚了,要不然將來怎麼死都不知道了。

    第九個面試是某個自詡為英國公司的地方,我一直就想找一個歐美的企業,因為感覺應該是福利制度比較完善的。興沖沖地跑去面試,考官很忙,一邊面試我,一邊在教訓手下。當我問及作息制度的時候,他告訴我,六天上班,經常加班,但是沒有加班費,很明確,讓我考慮清楚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在上海這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居然有這麼多明確規定5.5天或6天上班制,或者是因為我在紡織行業的緣故,還是所有的企業都是如此的「剝削勞動力」?

    在這裡,我只是想提醒每個找工作的大學生,或者每一個像我這樣,想跳槽,但是工作經驗卻不是很豐富的人,面試,不光是人家問你,也是你問企業狀況和作息制度的最好機會,要不然稀里糊塗進去了,後悔的只能是自己。而我呢,經歷了如此多的機會,可是目前尚處於等待狀態,因為目前還沒有一個公司明確表示要我去上班!也許再過些日子,「好漢也為五斗米折腰」了,我就隨便找個無三金,無雙休,不負責午餐的公司就上班去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