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話職場西遊記

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一根金箍棒威震天庭,一肚子叛逆惹事生非,一腔赤誠護師西去。孫悟空,這個在中國深入人心的人物,總是以一副腳踩七彩祥雲、身披金甲聖衣的威風模樣,出現在人們的腦海裏。然而,一個叫成君憶的人用現代企業管理的視角重新解讀了這一切。近來,《孫悟空是個好員工》一書在書市異軍突起,並迅速走紅。作者成君憶大膽地將唐僧師徒四人設想成一個團隊,威風凜凜的孫大聖是團隊中重要一員。問題是,這個四處搗蛋的刺兒頭,是個好員工嗎?作者做出了肯定的回答。師徒四人,誰都有一堆缺點,但組成一個團隊,卻爆發出了強大的戰鬥力,西天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難都不在話下。師徒四人,都是不可替代的好員工。的確,站對了位置,每個人都能成為好員工。

  從猢猻到鬥戰勝佛,孫悟空的故事,可以說是一個由個人奮鬥失敗後轉向團隊成功,最終實現個人價值的經典案例。

  在追求個人成功的過程中,我們離不開團隊合作。因為,沒有一個人是萬能的,即便神通廣大如孫悟空,也無法獨自完成取經大任。然而,我們卻能夠通過建立人際互賴關係,通過別人的幫助,來彌補自身的不足。對於團隊而言,夥伴之間的友好相處和相互協作至關重要。無論是力量型如孫悟空、完美型如唐僧、活潑型如豬八戒、和平型如沙和尚,任何一類人都可以憑藉自己的性格魅力,來贏得團隊夥伴的支持。

  戰勝困難的過程,就是戰勝自我的過程,就是融入團隊的過程,也就是生命成長的過程。

  就讓我們隨著悟空的心路歷程,重走一遍西天取經的路。

  聚精會神是唯一的成功之道

  正確看待職業初期的現實衝擊

  注意自己的職業道德

  理解團隊中的性格類型

  即使最傑出的人才也應遵守行為規範

  炫耀招人嫉妒

  俗世的生活需要生命真義的指引

  不要讓妄念困擾團隊的目標

  消極情緒是一條恐怖的流沙河

  妥善管理團隊夥伴的思想動態

  建立與人為善的公共關係

  冷靜處理團隊夥伴之間的衝突

  自我中心意識是一只奇怪的葫蘆

  憤怒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壞孩子

  平息心理上的火焰山

  理解愛情的真正涵義

  別讓家庭矛盾困擾心靈的自由成長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孫悟空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豬八戒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沙和尚

  做一個有團隊精神的唐僧

  讓自己有一顆包容的心房

  走向團隊與個人的共同成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