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釣具基礎知識--魚竿篇

1、魚竿有哪幾種?

     魚竿:這是主要釣具。魚線、魚鉤、鉛墜、浮漂等都是以魚竿為中心配套連為一體的。魚竿有手竿、海竿、手海兩用竿及磯釣竿等。海竿長約1.6米-2.4米,也有更長一些的。這種竿彈性好,價格便宜,不怕日曬雨淋(因為是實心的),堅固耐用。它不僅用於海洋垂釣,也廣泛用於淡水魚的垂釣。因為海竿彈性好,可借助彈力將魚鉤拋出很遠,可釣取手竿釣不到的魚類,拋到手竿達不到的目標。
     手竿主要用於塘釣和溪流的,水庫、湖泊也適用。購置時選擇的主要標準是:一要直;二要牢;三要彈性好。特別是竿尖部分,即要有彈力又要有韌性、拉力和不變形為上乘;四要輕巧;五要便於攜帶。
     手海兩用竿:綜合海竿與手竿的特點,主要用於手竿釣,當碰到大魚時可通過放線起到緩衝和省力的作用,不致發生斷線和逃魚的情況。用這種手海兩用竿進行浮釣其效果很好。

        2、目前市場上有哪幾種手竿?
     手竿有竹竿、玻璃鋼竿和碳纖維鋼竿三種。
    (1) 竹竿:一般竹竿具有選材精良、工藝考究、價格低廉、使用方便等優點。絕大多數釣翁都喜歡用這種魚竿。
    (2) 玻璃鋼竿:具有重量輕、耐水性強、彈性好、可伸縮等優點。但價格較貴。
    (3) 碳纖維鋼:和玻璃鋼竿一樣具有重量輕、耐水性強彈性好、可伸縮等優                                                                      3、什麼樣的手竿才好?
   手竿應具備以下特點才稱得上是好竿。
     第一, 輕:這樣攜帶和使用方便,長時間垂釣才可避免不必要的體力消耗。
     第二, 韌:即是有韌性,不易被折斷。
     第三, 直且富有彈性。
     第四, 長:有一定長度才便於遠釣,適用性更強,無論深水域或淺水域均可使用。
       4、究竟是軟性竿好還是硬性竿好?
     軟性竿和硬性竿各有千秋,使用時應根據釣場不定來定,一般海水釣多用硬性竿,因為海魚吃食兇猛,在淡水域垂釣時如在江、河釣大型魚類也要求竿硬一些。當然個人的使用習慣也很重要。

  但在淡水域垂釣較小型的魚類就以軟竿為好,因為軟竿彈性好,魚上釣不易跑掉,使用方便。此外,也要根據釣翁們的具體情況而定,體弱者不宜用較長、較硬的海竿。但若參加比賽則用較硬一點的竿好。概括起來其優缺點分別如下:

  軟竿:柔韌性好,竿較細,輕便;魚上鉤後手感好,適於釣小型魚類;其缺點是釣到魚後拉出水慢,不適宜釣大型魚類。

  硬竿:適宜有水草、水面有雜物的水域使用,可用用長竿、短線垂釣法,適宜比賽和釣大型魚類。但竿體過硬,釣到大魚時容易折斷魚竿。

  中調竿:調性適中,適宜多種水域垂釣,魚兒吞食餌料後,前段竿體、竿尖反應靈敏,手感適中,但持竿投拋釣較難,風力大時更是難於投拋。
     5、如何自製竹子手竿?

  (1) 選料:冬天選擇直、長、生長3年以上的斑竹、水竹或苦竹做竿體,因為冬天竹子處於休眠狀態,停止或極少吸收水分,這種竹子做魚竿不易生蟲,且耐用。

  (2) 做法:砍下竹子後修平節疤,在陰涼處放置30天-50天,待其半幹時再行熏烤。熏烤用煤油燈、蠟燭、柴火均可,熏烤時間、面積。熏烤時不斷轉動和前後移動,直到竹子表面"出汗"時為止,切忌在一個點熏烤過久,避免烤焦。矯直時不要用力過猛,矯直後用冷水或濕布冷卻,然後在竿類第一節用小繩吊起來,底部吊1公斤-2公斤的墜物,墜物時間一般半年,待竹子於透後就可以使用了。
         6、應如何使用玻璃鋼、炭纖維手竿?

  (1) 抽竿時要從竿尖第一節按順序逐節抽取;節與節之間的交接處鬆緊適度,切不可太松或太緊。而海竿和磯釣竿抽竿時要保證每個導線環均在同一直線上,以保證受力均勻。

  (2) 選擇釣位時注意前後左右空間無樹枝、電杆等障礙物,以免魚上鉤後提竿時,碰在硬物上造成竿體折斷。

  (3) 垂釣時竿體不要泡在水中,以免竿體經幹、濕、冷、熱、日光暴曬而造成變形或竿體表面塗料脫落。

  (4) 在釣位上魚竿放的位置要選好,切勿放在過道上,以免被人踩裂。豎放時動作要輕,以免上部的節竿下落。

  (5) 垂釣時如遇垂掛,切勿帶竿硬拉,應先左右擺動多試幾個方位爭取釣松,如還不能脫落再用手試拉魚線,實在不行時則舍線保竿。

  (6) 垂釣完後,先用濕布將竿體泥沙、汙物、水等擦試乾淨,再用幹布擦拭一遍。然後在接頭處擦些潤滑油或左右旋轉,然後再逐節收縮魚竿。

  (7) 存放時應掛放陰涼處,竿體不要懸放在不平的物體上,更不要有重物壓在上面,以防變形。
          7、什麼是海竿,如何選擇海竿?

  海竿又稱拋竿,一般不長,約1.6-2. 4米,多為兩段。這種竿彈力好,價格便宜,堅固耐用,可將魚鉤拋出很遠,以釣獲較大魚類,主要用於海水或較大的江、河垂釣。

  選擇海竿,一要竿身渾圓無裂紋;二要整竿插上或拉出後要挺直,插口深度要適中;三要受力時全竿均勻;四要過線環內光滑無毛刺,以免刺傷魚線和收線時受阻;五要手柄柔軟堅固,以免釣到大魚後或拋出去用力大時竿柄折斷,磨破手掌;六要安置放線器的卡口牢固,無上下左右移動並與竿合為一體。

  海竿的優點是:拋得遠,可釣大魚,可進行夜釣。因為海竿尖上裝有警鈴,魚一上鉤鈴就響;可在風垂釣,只要海竿上下顫動就街道魚上鉤了;不需用眼盯住,可保護視力(有警鈴);又因為遠拋有一定運動量,可鍛煉身體,且可放鬆神經,垂釣時不用全神貫注;海竿有緩衝裝置,大魚很難掙脫。

  海竿的缺點是:不適宜在小河、小溪、小塘、小池及水草密的水域中垂釣,出釣時攜帶不方便,要帶多根竿,加上輪子等配件就更多了,價格也較貴。
            8、手竿在什麼情況下易折斷?

  (1) 釣上魚手,釣者為了使魚靠近自己,於是直舉竿。這時只有竿尖負重。如果釣者再用手去抓釣線,就更加重了竿尖的負荷,再加上魚的掙扎,此時竿尖很易折斷。正確的做法是:魚上鉤後,提魚時先將釣竿偏向握竿手的右邊,而後向側後方拉竿,使魚竿形成大彎,全竿通體受力,就不會損壞釣等。

  (2) 釣魚時如果釣者手移至竿中部,甚至尖端,使竿身的後部分失去承受負荷的作用,只有竿尖負荷而易使手竿折斷。正確做法是手握竿柄,利用魚竿的彈力與魚周旋,待魚疲乏後及時提竿。

  (3) 魚鉤掛底後猛提竿也易引起折竿。正確做法是鉤掛底後手抓線往上拉,寧舍線棄鉤,也要保住魚竿。
              9、如何保養魚竿?

  要想魚竿經久耐用,在使用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要選配合適的釣線。一般海竿竿尖直徑為0.8毫米以下者,其釣線直徑不宜超過0.25毫米;竿尖直徑1毫米-1.8毫米時,其釣線直徑在0.35毫米以下即可。手竿竿尖直徑2毫米-3毫米時,其釣線直徑為0.25毫米;竿尖直徑3毫米以上者,其釣線直徑為0 .4毫米左右。

  (2) 要防止釣線與障礙物相掛,選擇釣位應在較開闊的地方,避開樹木、電杆、石頭等物或水草多的地方,以免竿折。

  (3) 使用伸縮式魚竿要從細向粗逐漸拉伸、拉緊;收竿時從粗向細逐節收回。使用完畢應用布擦淨魚竿上的水和泥沙。伸縮式魚竿除逐節擦淨插口的水和泥沙外,還應塗上蠟層,以保證今後使用時,抽拉順暢,且避免銹蝕。  (本文已被流覽 3929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