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星空》影評:僅僅是一次嘗試,離完美很遠

雖然一切都會過去,但是在放手之前,想要抓多緊就抓多緊。
  
  ——《星空》
  
  好多臺灣的小清新小文藝都走類似電影《星空》的這個路線:電影臺詞不多,畫面唯美動人,主角憂鬱而感傷。這一次的《星空》改編自幾米的漫畫,在原著夢幻的星空中,挖掘出更多12歲小女孩的細膩心思。面對孤獨的內心,12歲的女孩會做些什麼呢?是一個人默默地拼圖?是跟蹤有好感的男同學?還是學著別人順手牽羊偷東西?儘管她根本不知道做這些事情的意義何在,沉默的四周卻很容易與父母的爭吵形成鮮明對比。12歲的女孩只不過需要人陪伴而已。
  
  徐嬌在《星空》裏需要承擔大量的內心戲,甚至可以說成敗都在於她的表演;而另一個新星林暉閔雖然毫無表演經驗,但原生態下的一舉一動反而更加動人。與寫實派的電影不同,《星空》呈現浪漫派的特點,無論故事情節還是臺詞設計,電影基調或是唯美的畫面,都讓人情不自禁墜入對愛和希望暢想。這就是幾米的樣子:看上去很童話,很夢幻,但內容上卻有著成年人難以訴說的感傷。
  
  很奇怪的是,為什麼大陸電影市場上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類型的青春電影呢?距離《陽光燦爛的日子》已經太久遠了,青春在繼續,為什麼打動人心的原創青春電影卻不多見?反倒是臺灣電影這幾年的風生水起,都是打著青春的口號,直指人心。今年大陸市場的《失戀33天》已經是個很好的例證:即便小成本小製作,只要有足夠的真誠,還是能夠贏得票房。我們偶爾也會看膩了所謂大製作、大電影,走進電影院也可能只是為了安安靜靜傾聽一個人的心聲,安安靜靜陪他們看璀璨的星空。
  
  當然,單純就電影來說,《星空》只不過是一次嘗試,離完美很遠。但拋磚引玉,《星空》的出現是為了提醒當今浮躁的電影市場:一部有誠意、有想法的電影比票房更加重要。那些曾經將“電影”視為理想和信仰的人,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當下正在做什麼。正如監製陳國富所言,他看重的是《星空》能夠帶來多少火花的碰撞,能夠激發多少創作者的靈感,讓好的類型片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和欣賞,走的更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