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晉升經理人的職場路徑

從基層員工到高績效經理的七個階梯
    當前,職場競爭力壓力越來越大,如果不能持續學習提升,隨時都有被淘汰的可能。當然,也有很多人,不能沉下心來把一件事情做到,遇到困難,就退縮,就想逃避,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想換工作。
    還有一些人,不能很好地平衡工資與工作意義的關係,眼裏只看到錢,給多少錢幹多少活的打工心態非常嚴重。他們經常拿自己的工資和同學朋友比,而且只喜歡比高的,看到人家拿著高薪,過得自在,就嚮往得不得了,就恨自己沒有本身,抱怨企業對待不公,就想著自己也能找到一個既可以拿高薪,又可以輕鬆自在的工作,於是,他們可以在一年之內跳槽10次。
    這些人最後把自己原本短暫的職業生涯搞得支離破碎,慘不忍睹。人資經理們看了他們的簡歷,第一反應就是皺眉和搖頭,“光想著找一個適應自己的工作,這樣的人與企業的價值觀不符,算了吧。”
    那麼,職場打拼有無捷徑可走呢?
    捷徑是有的,關鍵看你自己的心態,你把什麼當成捷徑對於你的職場晉升和職業生涯發展很重要。
    很多人把在一個大組織裏,不用經過努力,就可以得到一個高起點看作捷徑,於是他們經常通過跳槽的方式試圖進到這樣的公司。偶爾,人資經理也會看走眼,忽視了一些細節,他們得以有機會進到這樣的公司,公司給的起薪點也不錯。但是,用不了多久,他們的伎倆會被識破。因為這樣的公司並不注重滿意度,而是注重責任感。
    所謂不注重滿意度是指他們不會通過一個籠統的滿意度調查的方式,來瞭解員工的工作狀態,相反,他們會通過目標分解、工作計畫明確的方式來激勵員工前進。由於有目標和計畫,員工不大可能會輕易逃脫經理的法眼,經理可以很容易地比對員工的目標和計畫,找到員工的不足,如果你不願意改正,不接受經理的指導,那麼你會很快被這個組織淘汰掉。
    所以,這種不勞而獲的個人主義思想根本行不通。
    還有一些人把人前一套,背後一套當作捷徑。這些人喜歡搞人際關係,有事沒事請同事吃個飯,有活的時候讓同事幫個忙,領導檢查的時候,給領導露露笑臉,說個好話,也經常可以過關。可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實施績效考核。如果沒有認真對待,考核的時候就會原形畢露,時間長了,企業不辭退你,你自己也演不下去了。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捷徑呢?
    捷徑只有一個,圍繞著公司的目標,有效規劃自己的工作,和同事打成一片,互相提供支持,為公司的最終目標做出自己的價值貢獻。這就是捷徑,這個捷徑說白了,就是要樹立一個正確的職業態度,圍繞本職工作學習成長,不斷提升自己,逐步成為公司的主力,並有機會晉升到經理人,在一個更大格局層面提升自我,輔導員工。
    第一個階梯,初入職場,樹立正確的職業態度。
    剛剛進入職場的時候,都會比較迷茫,不知道該從哪里入手,該怎麼看待自己的職業和工作。因此,初入職場的朋友,第一關是樹立自己的職業態度,正確認識工作,認識工作中的人和事,慢慢形成自己的觀點。從一張白紙做起。
    第二個階梯,圍繞本職工作打造“第二專業”。
    什麼叫第二專業?我們在大學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專業,有人是學會計,有人學金融,有人學化學,有人學電力。筆者大學的專業是英語。
    實際上,我們會發現,現在社會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大學的專業相對比較狹窄,在社會上的適用性不強,即便大學的專業和工作中的專業非常對口,比如財會專業,到了企業也要做很大的應用性調整。很多大學成績很好的財會專業的學生到了公司連基礎的做賬都摸不著頭腦。這也屬於正常。
    還有一種人,大學的專業本身就不太好找工作,比如法律、英語之類的,很難找到對口的工作,沒有辦法,要想快速就業,就必須調整思路,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筆者就是這樣。筆者的專業是英語,大學畢業的時候工作非常難找,最後終於找到一個人事管理工作。而這個工作就成了筆者職業生涯的起點,筆者在從事了6年人事管理工作之後成功轉型為一個諮詢顧問。
    所以,每個人都會面臨就業後的再學習的過程。這裏的第二專業只是一個形象的說法,可能有人不需要做很大的轉變,比如財會專業畢業直接做財務管理,而想筆者這種情況,就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方能更好地適用工作,不斷提升。
    第三個階梯,拓展人脈,積累職場經驗。
    現代職場,每個崗位每個人都不是一座孤島,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和其他人發生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如何正確認識正常當中這種互賴關係,並加以拓展,積累自己的人脈資源,有效開展工作,提升自我,是每個職場中人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第四個階梯,規劃職業生涯,提升自我。
    每個人都有尋求自我價值實現的願望,沒有人喜歡被扔在角落裏不管,人們都想著要表現公司想要的行為,完成領導交代的任務,在做事的同時不斷提升自我。所以,每個人職場中,都要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做一個規劃,哪怕非常簡單,非常基礎,非常可笑,你都要有一個規劃。很多時候,人們會問你,你對自己的未來是怎麼規劃的?其實,人們並不是想知道你的具體規劃是什麼,而是想通過你的回答判斷你是不是一個思路清晰、有明確職業追求的人。如果是,那什麼企業都喜歡這樣的人。
    第五個階梯,初為經理,從基礎做起。
    每個人都會得到晉升,有些人走了技術路線,成為技術專家,這些人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另外一些人則一定會走到管理路線,成為一個部門領導甚至高級管理者。那麼剛剛從一個基層員工提升到經理層,如何正確認識自己的角色,如何適應這個角色,逐漸找到做經理的感覺?
    第六個階梯,規避低績效,突破自己。
    做經理做到一定階段,會比較疲遝,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別人說什麼也聽不進去,什麼新鮮資訊都不想知道,什麼問題都不想去解決,什麼員工都沒有耐心帶。注意,這時候,你的職業生涯的警鐘就敲響了,如果不能在前面成功的基礎上,繼續尋求改變策略,來突破自己,那麼,你的職業生涯就要走下坡路了。
    第七個階梯,駕輕就熟,打造高績效團隊。
    帶領自己的團隊創造高績效,完成高目標,為組織做出屬於自己的貢獻,是每個經理人的追求。經理人要在職業成熟期把關注點轉移到團隊績效上來,高效地發揮員工的積極性,與員工成為績效合作夥伴,共同創造高績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