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以平坦聞名於世的英國皇家伯克代爾球場

它不同於聖安德魯斯老球場球洞的千秋分明,也有別於班頓沙丘球場的臨海分佈、懸崖峭壁。皇家伯克代爾球場以平坦聞名於世,萊德杯、沃克杯、英國公開賽曾在此舉行。人們都說,正是平坦成就了公平二字。

  縱然足球、橄欖球是英格蘭人的談資,但高爾夫這項兼娛樂和競技的運動也備受英格蘭人追捧,尤其對退休的人來說更是能伴隨終生的運動。成熟的打球場地、各施其職的高爾夫協會都為其在每個層次的推廣貢獻力量。當中有地區高爾夫合作機構(County Golf Partnerships)負責宣傳和推廣,鼓勵人們多打高爾夫和加入俱樂部,至2009年英格蘭已成立了30家此類機構。為了宣導“全民運動計畫”,英格蘭有GolfMark認證。GolfMark專為達到國家級標準的俱樂部設置,也為初學者提供參考資訊。申請的球場需要符合三個主要條件:教練級別和球場可打性;會所及相關設備的完善;針對未成年打球者的保護設備。獲得GolfMark認證的俱樂部能對高爾夫基金擁有主動支配權以及地區俱樂部發展計畫優先權。2009年,英格蘭共有171家高爾夫俱樂部通過GolfMark認證,有37%的俱樂部申請註冊成為GolfMark認證俱樂部。地區俱樂部發展計畫旨在支持高爾夫產業的持續發展,為球場的建設提供資金幫助。2008年該項計畫共投入9.5萬英鎊(約100萬人民幣)到草坪維護、150萬英鎊(超過1590萬人民幣)在機械設備中。另外,英格蘭還推行俱樂部基礎專案,即提供免費高爾夫教學為各年齡層的人提供機會學習。自2005年始,有將近10萬人受惠,包括42,555的人參與高爾夫免費教學專案以及活躍在青少年高爾夫教學計畫的54,749人。據統計,至2009年3月英格蘭共有美巡認證教練5,994名,分為一級、二級和三級。一級和二級教練為非職業球員提供進入職業行業的指導,且大部分的一級教練均為志願者。目前英格蘭共有球場1881家,打球人口超過80.5萬人,占總人口1.56%,其中男女打球者比例約為6:1。

  海與沙丘分佈是打造林克斯球場的基本要素,英格蘭也多以林克斯球場而聞名。皇家伯克代爾高爾夫俱樂部承載著錦標賽之光進入人們視野。它坐落在英格蘭的城市南港(Southport),西面海岸是高聳沙丘,北靠利物浦北部,曾被1991年英國公開賽冠軍伊恩?貝克?芬奇(Ian Baker Finch)譽為“真正的海濱林克斯球場”。2008年,皇家伯克代爾球場將闊別10年之久的英國公開賽再次邀回,兩年後又與英國女子公開賽親密合作。到底是什麼讓一個球場與多項世界頂級賽事牽連?

  10年積澱,與賽事相遇

  1889年7月30日,九位紳士在J.C Barrett先生的家裏相見恨晚,一致決定要在這座城市建造高爾夫俱樂部,並稱要“盡一切力量”打造俱樂部。球場在建設之初為9洞球場,1897年遷至伯克代爾山更改成18洞。1922年球會由Southport公司管理,於是把伯克代爾打造為錦標賽標準球場的計畫應運而生。

  改建由著名高爾夫球場設計師Frederick G.Hawtree和一戰前英國好手5屆英國公開賽冠軍J.H Taylor連袂設計,包括會所以及球場大規模改建。他們堅持的理念是巧妙運用山谷,將球道建於其中而非沙丘之上,周圍的丘地是觀眾欣賞比賽的好地方。由於球道直且避免了許多球場出現的“盲洞”設計,因此觀眾可以環繞在沙丘頂部俯瞰比賽,有的區域甚至能同時跟進2-3個球洞的賽況,可謂一舉多得。果嶺區都設在自然的水準低點,只有狗腿洞中間的沙坑考驗球員戰術。球場18洞經過精心安排佈置,每個球洞朝著不同方向,讓變幻莫測的海風成為比賽的主宰者之一,球手必須目光如電步步為營才能應付。球道沒有高樹阻擋的地帶,障礙一目了然看似毫無特色。其實不然,首先球場在海風常年的吹襲下變得更堅硬,球在落地後滾動距離會比想像中遠。若沒掌握好力度,球極易陷入沙坑或長草區。尤其是兩邊以長草修飾的小山丘,殺機四伏。球道平坦、球員所站位置也相對平坦,它的公平體現在平坦卻難度大,凹穀之間的較量需一記筆直的開球躲過沙坑或長草,全靠自身技術和戰略佈局。保羅?凱西認為:“伯克代爾球場平坦的球道和果嶺設計是合理且公平的,它在考驗球員意志力的同時也對球員技術進行測試。只要把球開直,那將很順利。”

  球場設計圍繞賽事舉辦進行。皇家伯克代爾球場在1954年首次舉辦英國公開賽被人們熟知,事實上,球場與賽事相遇出現在成立的10年後。皇家伯克代爾球場多年來保持著允許女性會員加入的傳統,也成為世界上在早期就對女性開放的球場之一。1889年12月30日,俱樂部成員同意接受女性會員,並做出了女性一周不超過三天(週六或銀行假期除外)能到球場打球的決定。1909年,球場迎來第一場錦標賽,即英國女子公開賽。1946年,愛爾蘭人James Bruen在此地奪得業餘錦標賽冠軍;兩年後皇家伯克代爾球場舉辦Curtis杯;1951年沃克杯首次踏足該地;直到1953年,英國公開賽才姍姍來遲讓其成為此項賽事的輪換場地。

  它為悅己者“容”

  自1889年成立至今,皇家伯克代爾球場共舉辦過9次英國公開賽、兩次萊德杯賽以及3次英國女子公開賽。期間經歷了Hawtree家族三代人的改造。在60年代,隨著高爾夫的不斷普及,為了適應到球場觀看比賽的大量觀眾,Frederick G. Hawtree的兒子Frederick W. Hawtree對球場進行重修,更新會所,設置流動站為球迷提供服務,保證觀眾的舒適。到1991年,Frederick W. Hawtree之子Martin Hawtree墊高了皇家伯克代爾球場18洞並重新設計,改善排水系統和草坪狀況,使其一直立於世界頂級球場之列。它與時俱進,為迎接每一次的英國公開賽而進行悉心的革新。

  1961年,17號洞由於果嶺設計坡度不合理被拋棄,取而代之的是如今被稱為最好的三杆洞之一的12號洞。果嶺長而窄且被沙丘以及4個沙坑包圍,橫風或逆風將是嚴峻的考驗。

  1965年,Frederick W.Hawtree對沙坑進行重新雕塑,為了迎合皇家古老錦標賽委員會的要求,許多沙坑形狀更改為具有蘇格蘭獨特風格的壺狀設計。

  1998年,球會以6000棵樹的代價換來沙丘四面的強勁海風。儘管第17號洞為1998年英國公開賽最容易的洞,Martin Hawtree仍做了雙果嶺的改造,即便看起來無特色可言,甚至變得更容易,但Martin Hawtree認為爭議並不影響自己的堅持。

  對2008年英國公開賽10年後的回歸,Martin Hawtree的改造除第7洞和第12洞保持不變外,對其他都進行不同程度的重建。包括去掉原來的11個球道沙坑,在習慣的落球區重新添置18個沙坑。對第16號洞,加長了155碼,使其變為全長7173碼、標準杆70杆的球場。變化最大的要數第17號洞,長度是572碼的5杆洞,球道加窄沙坑密佈,更有起伏不平的“迴旋形”果嶺。這一切的變化都要求球員在比賽時有更好的打球策略,同時也要擊球精准率。

  英國公開賽的舉辦給伯克代爾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收益。2008年英國公開賽期間有超過20.15萬觀眾到場觀看,打破10年前19.25萬觀看人次的紀錄。通過75個頻道,來自160個國家的6億觀眾可收看到比賽情況。相關官員估計賽事的廣告收入超過4千萬英鎊(約4.2億人民幣)。小鎮因大量球迷的光臨而生意興隆,特別是酒吧,一到晚上甚至要限制人數進酒吧。舉辦過多次比賽的皇家伯克代爾球場接連收到球員投訴,稱觀眾手機和相機聲干擾比賽,於是球會便要求觀眾必須留下手機或相機方可進場,據統計球場共收下2.09萬部相機和電話。球會所做工作為的是球員、觀眾,最終也得益於自身。2010年7月,皇家伯克代爾球場獲得GolfMark認證,這意味著它能通過GolfMark基金為初學者增加教練儲備,同時也為本地學校的女生和老年人提供良好的練習機會。

  清代袁枚說過:“文似看山不喜平。若如井田方石,有何可觀?惟壑穀幽深,峰巒起伏,乃令遊者賞心悅目。”意思是有曲折起伏才能吸引人。而皇家伯克代爾球場卻不按常理出牌,以“平”征服世人,也因平坦且難度大體現出競技的公平性,或許這就是其能躋身世界頂級球場之列的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