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幫懷孕貓接生

驗孕貓懷孕的外表徵狀最早是乳頭的顏色從淡粉紅變為深粉紅色,而且由於乳頭旁的毛會脫落,使得乳頭顯得特別突出。這些症狀應該在交配後3周內出現,受孕後3~4星期,是明顯的圓球狀。在這之後,胎兒反而不是這麼容易摸出,但是也是可以觸摸出來。如果有必要,在2~3周內也可以照超音波來看胎兒;懷孕後5周半可以照X光查看胎兒數目。  

  2、看護貓的懷孕期大約是63~66天,但有的會持續到71天。如果早產,則多數是死胎或產下後不久即死亡。懷孕期的母貓會需要較多的蛋白質與熱量,但如你喂的是高品質食品、營養均衡的話,在剛懷孕的2~3周內並不需要特別去改變食物的品質。  

  3、營養高品質的蛋白質,比如牛奶製品、雞蛋及肉類,可以加入幹飼料中(大約占10%的量),以增加食物的蛋白質含量及味道,也不致破壞營養的均衡。小貓用的奶粉配方也可以給懷孕的母貓及授乳中的母貓。餵食的份量應隨著孕期的加長而逐漸增加,到了懷孕末期,母貓應該比懷孕前多吃一倍的份量,但是由於胎兒的成長而壓迫周邊的器官,母貓不可能在兩餐中將所需的份量吃下,所以你必須增加餵食的次數,或將食物留在外面隨母貓自由進食。  

  4、待產在母貓懷孕期間要注意不可過度餵食,或因運動不夠而造成肥胖與肌肉鬆弛,這樣反而會造成生產困難。最好也是最簡單的產房是紙箱,在離底部10~15公分地方開個口,以方便母貓進出,並防止小貓掉出來,還有最好是有個蓋子,有需要時可以打開蓋子來照應小貓。最好在生產前1星期就開始讓母貓適應這個箱子,可以試著放乾淨的軟毛巾鼓勵它睡在裏面。  

  5、生產通常在生產前1~2天的時候,母貓會沒有胃口吃東西,比平常不安,也喵叫得比較多,或將鋪在生產用的箱子裏的東西撕碎,甚至會嘔吐;愈接近生產的時間,愈加去舔腹部及生殖器官。你如果沒有將母貓事生安置在"產房",則她也許會在你的床上,櫥子裏或其他的地方生產.......  

  6、分娩小貓一旦出生,應該立即將胎囊弄破,讓小貓自由呼吸,通常母貓會立即這麼做,但有些沒有經驗或緊張的母貓會忘了做,如果是這種情形,你應該立刻弄破膜囊,否則小貓會窒息而亡。如果擠帶在出生時還沒有掉下,母貓在生下小貓後會清理小貓,並且自然的將臍帶咬斷,若小貓生下15分鐘後,母貓還沒有開始清理它的話,則你可以用乾淨的線或沒有上蠟的牙線,在臍帶離身體1~25公分之間綁,緊剪掉太長的臍帶,但太短的臍帶容易感染,所以留下的臍帶也不可以太短,並在斷口浸一下碘液或消毒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