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溝通品質就是生命品質

任何一個人在達成她人生的各項願望過程中,都難免會遇到需要與他人合作的機會而別人對你的協助意願和配合程度,往往決定了你是否順利以及是否能加速達成目標。你在一生中都面臨著與他人溝通。
    溝通品質就是生命品質
    好的溝通技巧及說服力,可讓你處處遇貴人,時時有資源,別人做不到的事,你做得到,一般人要花5年才能達成的目標,你可能只需要2年。因為溝通及說服能力可讓你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獲得更多的機率與資源,減少犯錯的機會和摸索的時間,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協助與認可。
    因此我們說:生命的品質就是溝通的品質。
    良好的溝通與人際關係的建立,並不是要讓你去逢迎拍馬,趨炎附勢,做個沒有原則的人。事實上不論是溝通談判或說服,你惟一要達成的就是雙方的“一致性”。所謂的“一致性”是指雙方不論在生理和心理狀態上,都能進人一個共同的頻道或頻率,以達成雙方觀點一致,思考方式一致,行為模式一致。
    高效溝通心法:鏡面映現
    “物以類聚”是天條,當人們之間相似之處愈多,彼此就愈能接納和欣賞對方。你喜歡的不會是處處與你唱反調,“話不投機十句多”的人。你應該喜歡和你個性觀念或志趣相投的人,你們有共問的話題,對事物有相同的看法或觀點,或是有相似的環境及背景。溝通也是如此,彼此之間的共同點愈多就愈容易溝通。你是否有過這種體驗,曾經碰到過一個人你和他接觸又談了沒有多久,就有一見如故相見恨晚的感覺,你莫名地對他有一種信賴感和好感?不論你是否有這種體驗,我的問題是,你是否希望自己是那種走到哪里都受喜愛的人?
    要做到此點,最有效且快速的萬式就是透過鏡面映現。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乃透過三個管道,一是你所使用的語言和文字,二是你的語氣或音調,三是你所使用的肢體語言,例如你的表情、手勢、姿勢、呼吸等,但是你可知道,根據分析調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文字只占了7%的影響力,另外有38%的影響力是由你的語氣或音調而來。例如說“我愛你”這三個字,當某人對你說這三個字時,用一種咆哮憤怒的音調和語氣說出時,你會有什麼感覺?你可能感覺到的是“我恨你”。但同樣的,若有一個人用輕柔感性或嗲聲嗲氣的方式說“我討厭你”時,你可能感受到的是一種挑逗或愛意了。
    至於占了最重要影響力55%的部分,就是你的肢體語言。一個人的舉止動作,呼吸和表情在溝通時所代表和傳達的訊息,往往超出口中所說的話。但一般人在溝通的過程中,卻時常會忽略掉這個占了55%的溝通共同點。
    所謂鏡面映現,乃是透過一種對映或臨摹對方的方式,讓一個人無論在文字、聲音、肢體語言三方面都能和對方達成共同的溝通模式,換夠話說,當二人所使用的文字、說話的語氣、音調、說話態度、呼吸方式及頻率表情、手勢、舉止動作都處於一種共同的狀態時,自然會產生一種共鳴,會直覺地認為,對方與自己個性相近,並且產生一種親切和信賴感,由於這種感覺的產生是無意識的,所以我們也稱鏡面映現為一種潛意識溝通模式。
    催眠大師愛瑞克森博士就是透過這種方式,藉由模仿別人的語氣和音調,呼吸方式及頻率、表情、姿勢等便能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讓對方無條件地信任或接受他。
    或許有人認為這種摹仿他人講話、音調及姿勢表情的方式有點愚蠢,而又似乎很做作而沒有誠意不是一種自然的表現。可是你知道嗎?溝通最大的障礙就在於你不了解對方的想法和心境,當你和一個人有相同的想法和心境時,自然會溝通無礙。
    我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當一個人模仿另一個人的生理狀態時,他們有相同的內心感受,甚至於相似的想法,而相同的想法和感受,不正是我們在溝通中所欲達到的嗎?事實上對於這種摹仿的過程其實每個人都已經在做了,只是他們沒有意識到而已,你可以找2個感情很好的朋友或夫妻,仔細觀察他們在講話時的表情、姿勢、肢體動作或用字遣詞,肯定都有許多共同或相似之處。
     溝通心法1: 模仿對方音調速度
    視覺型的人頭腦處理訊息及思考的方式乃是透過圖像的轉換,因為頭腦中圖像的轉換速率很快,而他在說話表達時,為了追上頭腦中圖像的變化,所以視覺型的人說話速度快,音調也較高,他們的呼吸較為短促,所以視覺型的人在呼吸時,胸腔起伏較明顯,而且經常在說話時聳肩伸頸。
    聽覺型的人說話不疾不徐,音調平和、呼吸勻稱,通常在胃部起伏,較大說話時喜歡側耳垂肩。
    感覺型的人說話慢吞吞的,聲音低沉,說話時停頓時間長(需要去感受及思考〕,同時說話時,所使用的肢體動作或手勢較多,也通常以腹部呼吸。
    對不同感官類型的人,你得使用不同的速度音調來說話,換句話說你得用他的頻率來和他溝通。以聽覺型的人為例,如果你想和他溝通或說服他做件事,但是卻用視覺型飛快的速度跟他描述,恐怕收效不大,相反的,你得和他一樣用聽覺型的說話方式不疾不徐用和他一樣的說話速度和音調,他才能聽得真切,否則你說的再好,他也是有聽沒有懂。
    對待視覺型的人,若你以感覺型的方式對他說話,慢吞吞而且不時停頓地說出你的想法,怕不把他急死才怪。所以對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來說話,對方說話速度快,你得跟他一樣快,對方說話聲調高,你得和他一樣高,對方講話時常停頓,你得和他一樣也時常停頓,你能做到這點對你的溝通能力和親和力的建立將有莫大的收益。
    溝通心法2:模仿對方肢體動作
    肢體動作、臉部表情、呼吸的模仿是最能幫助你進人他人頻道及建立親切感的有效方式。當你和他人談話溝通時,你模仿他的站姿或坐姿,他的手和肩的擺放姿勢,他們的舉止,時常有許多人在交談時,慣用某些手勢,你也時常使用這些對方慣用的手勢來做表達,他們聳肩伸頸,你也聳肩伸頸,他的臉部有何表情時,你也和他一樣。
    你這麼做可能自己一開始會覺得幼稚或不習慣。但當你能模仿得惟妙惟肖時,你可知會發生什麼結果嗎?對方會莫名奇妙地覺得開始喜歡你,接納你,他們會自動將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而且覺得和你一見如故。但在做這種模仿的過程時,要注意別去模仿他人的缺陷,若她是八字腳你別去模仿她走路的樣子。
    要模仿一個人時,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及彈性,同時唯一能讓你熟練的方式就是透過練習,在一開始模仿他人的動作、表情、呼吸時,你會覺得非常不自在,同時做得不好或不像,這是必然的現象,不過當你練習的夠多夠久後,你會對人生理上的變動及肌肉使用生得特別敏銳,這時你甚至不必刻意的去模仿他人的生理狀態,便能自然地做出和對方相同的動作、表情和呼吸來,當你到了這種地步時成功也就離你不遠了。
    溝通心法3:跟隨和引導
    模仿是具有轉移性的,你若一開始跟隨和模仿他人的文字、聲音、肢體動作,當你一旦進人對方的頻道後,你便從跟隨的地位轉換成帶領的地位,這時你可以不必再去模仿他的說話及動作,而以王者的方式改變自己的語氣及動作,這時對方將會不知不覺隨你而變,你先藉由模仿來進人他人的內心世界建立親和力時,你便可借助這個親和力,來引導對方的行為,一旦你可以引導對方時,你便已發揮了潛意識說服的能力了,這時你會發現對方特別容易能認可和接受你的想法和意見。
    希望你能從現在開始,訓練自己如何運用溝通的技巧,在文字、聲音、肢體語言各方面都能運用仿效的方式來進入他人的頻道,與他人做有效的溝通。如果你想成為一流的溝通者你必須學會,如何進入對方的內心世界,用他人的頻道和他人溝通是對他人的尊重和重視的一種表現。你能和他人溝通,你便能發揮你的影響力,去影響他人,成為一個領導者,讓他人跟隨你,你若不能和他人溝通,你就只能受那些具有溝通能力的人的影響,成為他們的跟隨者,要做哪一種人你得自己決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