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晚秋》:湯唯顛覆的是什麼

央視一著名主持人前兩天發微博說:“湯唯最大的價值,在於她矯正著被娛樂界帶歪了的大眾審美。”這句話,讓我頓悟湯唯的與眾不同:當我們已經習慣了冰冰們的錐子臉,習慣了女明星的袒胸露背,習慣了緋聞醜聞炒得不可開交的聒噪,才發現,我們真的被越帶越遠了。

問男同事“湯唯漂亮嗎”,異口同聲地回答是“漂亮”。這對於混在美女如雲的娛樂圈的明星,是難得的評價。湯唯美在哪里?又似乎說不清,鼓鼓的臉頰,沒有傲人的胸部,甚至說她的身材都不合比例。然而,竟有了出挑的美。她主演的電影《晚秋》正在上映,票房不錯,一部韓國的文藝片,受到這麼多人的追捧,至少那主演是讓人喜歡的。

韓國電影在中國並沒有很大的市場,《晚秋》堪稱一匹黑馬。湯唯飾演的安娜殺死丈夫後被判入獄,7年後在一次短假期裏與玄彬飾演的勳墜入愛河,安娜是明天就要返回監獄但今天也要愛一場的女人;勳則專門欺騙女人的感情,遇到安娜後卻付出了生平的第一次真愛。不用說,這是很文藝很文藝的影片,對於習慣於看商業大片的中國觀眾來說,走進影院看《晚秋》,與其說是享受清冷色調中的美好感覺,不如說是看玄彬與湯唯的淒美愛情。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韓國電影總是達不到你的心理預期,那就看一對賞心悅目的男女吧!就像N年前的《外出》,看的是裴勇俊的迷人單眼皮。

和大多數的女演員不同,湯唯大器晚成,因一部李安的《色戒》成名。有人說她是因“色”而火,卻發現她並沒有那麼簡單,舉手投足,透著大氣優雅。於是大家紛紛猜測,她是李安的秘密武器,不然怎麼會一出道就那麼得體?清淡從容是湯唯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從封殺風波直至今天,你就沒有聽見湯唯放過什麼狠話,有過什麼抱怨,她對一切質疑一笑而過,即使大家再同情她的遭遇,她也沒有利用大眾的心態去迎合,她有炒作的最好理由,卻微笑地捧著書,走在英國的青石板路上。

與其說大眾對女明星的審美越來越偏離,不如說女明星生存環境日漸險惡:大家麻木於她們越整越尖的臉,麻木於她們紅地毯上擠爆的胸,麻木於她們混亂的戀情,以為這樣才稱得上是明星。當湯唯出現在眼前時,就莫名其妙地想:她咋那麼漂亮呢?“湯唯最大的價值,在於她矯正著被娛樂界帶歪了的大眾審美。”這句話給湯唯的美做了最好的注解。其實,湯唯之於當前娛樂圈,並不只是審美的糾偏,更是理念上的顛覆:並不是有事業線的女明星才有事業,並不是動了刀子的臉才是明星臉,更重要的是:靠作品也可以紅!

《晚秋》很文藝,據說湯唯的表演稱得上嚴冬的一抹亮色。對於當今娛樂圈,湯唯又何嘗不是這一抹亮色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