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五十年以後,我會是什麼樣子

 我常常想:五十年以後,我會是什麼樣子?那時侯,我80歲了。無外乎有以下幾種可能:
  (一)五十年以後,世界早已沒有我。我長眠於故鄉的綿綿群山中.以廣褒大地為床,以浩瀚天空為被.與我相伴的是蒼松勁柏、潺潺溪水與空穀鳥語.清明時節,我的子孫們會到我的墳前祭奠,燒幾張紙錢,捧幾杯黃土,插幾束菊花,寄託對我的哀思。
  (二)五十年以後,我患了老年癡呆症.我迷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時而傻笑,時而癡癡的望著街景,時而又做出種種滑稽可笑的舉動。路人紛紛對我報之以或好奇或冷漠或憐憫的目光.我的兒子在互聯網、電視、報紙上發佈了鋪天蓋地的尋人啟事.最後,卻在一個蒼蠅滿天的垃圾場前發現了我。
  (三)五十年以後,我成了文壇巨匠。我大器晚成,三十六歲才發表長篇小說處女作《空中樓閣》,六十五歲創作的長篇小說《海市蜃樓》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我乃中國大陸獲諾獎之第一人,消息傳來,舉國歡騰。此舉不亞於北京申奧成功、楊利偉上天。一夜之間,西樓望月從名不見經傳到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我的作品頓時洛陽紙貴,至今已重印逾億本。以我名字命名的西樓望月文學獎已是世界著名文學獎項。
  (四)五十年以後,我成了太空垃圾。此時地球人掀起星際觀光旅遊熱。我和遊客們乘坐超光速太空飛機計畫去牛郎織女星旅遊。由於機械故障,飛機解體,我和遊客們不幸流落在太空中,永遠不能重返地球,成了太空垃圾.我的後人們利用先進的射電天文望遠鏡,借助於2050年才出現的CPS(即CosmicPositioningSystem,宇宙定位系統,是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延伸與發展)可以從茫茫太空中準確尋覓我的蹤跡,瞻仰我的遺容。
  (五)五十年以後,我已身陷囹圄二十載。我臨近退休之年,財迷心竅,利用手中權力,貪污受賄人民幣25億元(按2009年不變價計算為400萬元),被判了無期。年逾古稀,失了自由,想起陳毅元帥105年前的那句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可惜後悔已晚,不覺淚眼婆娑。
  (六)五十年以後,我皈依佛門。經歷世間多少煩惱事,奈何沒有忘卻記憶的孟婆湯。借酒消愁愁更愁,於是看破紅塵,遁入空門,在九華山出家為僧,法號“空空道人”。我四大皆空,不食人間煙火,整日敲敲木魚,念念經文,以此度過殘生。
  (七)五十年以後,我歸隱於田園。若干年前的政府機構改革,來勢兇猛。我生性木訥愚鈍,不會長袖善舞,左右逢源,更無阿諛奉承,溜鬚拍馬之功,理所當然成為下崗分流第一人,遂與妻子歸隱田園。鄉間民風淳樸,空氣清新,我清心寡欲,淡泊明志,到也樂在其中。值得欣慰的是,我身體硬朗,精神矍鑠,而昔日那些在官場的朋友大都已經作古。
  (八)五十年以後,我病入膏肓。我癱瘓在床多年,又身患絕症。老伴和子孫們守侯在我的病榻前,聆聽我的遺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平庸一生,碌碌無為,雖無大善,也無大惡。奈何命運多舛,坎坷一生,常歎命運不公。晚年又飽受病痛折磨,而今即將奔赴黃泉,卻又對人世頗多留戀,竟無語而凝噎。
  (九)五十年以後,我垂垂老矣。單位組織退休老職工外出旅遊,目的地竟是我心儀已久的國家5A級風景名勝區——臺灣省琉球市釣魚縣。與昔日同事甲、乙、丙、丁同行,二十年後再聚首,憶往昔,崢嶸歲月稠。遙想我們當年,風華正茂、意氣風發,談笑間,棘手問題迎刃而解。卻又感慨流年似水,曾經對我們恩重如山的領導、朝夕相處的同事、情同手足的朋友大都駕鶴西遊,不禁老淚縱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