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從熱劇《步步驚心》 冷思考解讀職場心理術

 女主角若曦進入皇宮,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員工”宮女奮鬥成了“老闆”皇上面前的紅人。不少觀眾感歎,若曦的差事禦前奉茶就是一份工作,這份工作有薪水(例銀)、有福利(皇上隔三差五就打賞)、有休息時間,還能結交高層人士,真是一份不錯的工作。從一部穿越戲中,大家也能發現不少現代職場法則,就讓我們一起跟著若曦的腳步來看看怎麼成為職場紅人吧。

  從熱播劇《步步驚心》解讀職場心理術
  在網上看到有人問“在皇宮裏你最想成為誰?”答曰:路人甲。因為在那個年代有權沒權、漂不漂亮、有錯沒錯,都可能因為一句話、一件事被處死,真可謂“步步驚心”。放眼現在,職場雖然對大家沒有那麼大的殺傷力,但是每前進一步的背後也都有業務水準的提高、人際關係的維護、運氣等因素的積澱,要“步步精心”才行。今天我們就從清宮穿越劇中取取職場經。
  由桐華同名清宮穿越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步步驚心》正在湖南衛視熱播。劇中,都市白領張曉因為一次意外事故,穿越到了清朝康熙年間,附身滿族少女馬爾泰·若曦,身不由己地捲入九龍奪嫡的歷史紛爭中……
  女主角若曦進入皇宮,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員工”宮女奮鬥成了“老闆”皇上面前的紅人。不少觀眾感歎,若曦的差事禦前奉茶就是一份工作,這份工作有薪水(例銀)、有福利(皇上隔三差五就打賞)、有休息時間,還能結交高層人士,真是一份不錯的工作。從一部穿越戲中,大家也能發現不少現代職場法則,就讓我們一起跟著若曦的腳步來看看怎麼成為職場紅人吧。
  精心處——謹言慎行
  劇情回放:若曦進宮頭一天,大太監李德全就訓話說在宮中辦事一定要謹言慎行。若曦謹記這一點,被李德全稱贊“做事謹慎、處事小心又不多話”,沒多少時間就奮鬥成了乾清宮負責奉茶和日常起居的十二個宮女的領頭了。
  總結:有句老話叫禍從口出,此話不假。沒有人喜歡大嘴巴的人,在職場上管不牢自己的嘴巴很容易觸犯別人的利益,也結交不到朋友,誰也不想自己的秘密第二天就成了公開的秘密。
  精心處——不要輕視地位不如自己的人
  劇情回放:雖然自己是皇上面前的紅人,並且有眾多阿哥撐腰,但是若曦並沒有因此狐假虎威,對待自己下麵的小宮女、小太監依然態度親切,更讓玉檀、芸香直呼自己的名字,在玉檀生日時還送其生日禮物,很得人心。
  總結:在很多關鍵時刻都是一些平時不起眼的小人物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所以在職場上不要輕視新人、地位不如自己、能力不如自己的人,說不定什麼時候你就需要人家的鼎力相助了。
  精心處——幹好本職工作
  劇情回放:泡茶看上去是個簡單活兒,其實門道萬千。若曦一一從頭學起,分辨茶葉、識別水質、控制水溫、配置茶具、如何試毒、倒茶時的手勢、端茶時的腳步,還有康熙的特殊癖好,都要記下來,絕不能出任何差錯。連各位阿哥的愛好口味也一一熟記在心,這才會受賞識。
  總結:在職場上幹好本職工作是王道,其他都只是加分而已。幹工作不要及格就好,或許就是你多付出的那一點兒讓你有了更大的收穫。
  精心處——關鍵時刻敢出手
  劇情回放:皇上批閱奏摺不眠不休,沒有人敢上前說兩句,反倒是若曦初生牛犢不怕虎勸皇上休息,令皇上對她的膽色刮目相看。太子犯事,皇上讓幾位阿哥談一下見解,十阿哥口不擇言,其他人面面相覷都不敢吭聲,只有若曦假意將茶倒在十阿哥身上,阻止十阿哥犯錯。
  總結:如果你想在職場上有所成就,就不能讓自己平庸。一個人到底能幹多大事,往往不在於他平時有多麼實在,而在於關鍵時刻敢不敢勇挑重擔。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想法不適合想在職場上有大作為的人。
  精心處——不貪功
  劇情回放:若曦找人燒制了一套特別的茶具,又根據皇上阿哥們各自的喜好為他們調製單獨的飲品,令皇上大為讚賞要賞賜她。換了一般人可能就心花怒放了,不過若曦卻表示法子雖是自己想的,但是其他人也做了不少貢獻,不敢自己居功領賞,一幹宮女太監跟著沾光,令他們感動不已,紛紛表示今後一定會盡心盡力為姐姐辦事,大家守望相助。
  總結:在職場上你永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給別人恩惠就是給自己方便。在職場上一定要多結交朋友少樹立敵人,幹起事來也會順手很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