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上司是個“小毛孩”

目前,上司比下屬年輕的現象已越來越普遍了。由此也給許多人帶來一些困惑,自己比上司年輕,關係一般比較好處理,但反過來面對年輕的上司,這些人往往會出現一些排斥、嫉妒或者是自卑的心理,進而導致了心情不舒暢,工作不如意。在如今這個用人機制越來越活,工作競爭日趨激烈的年代,作為下屬,如果不轉變觀念,適應變化,往大了說會影響上下級的工作配合和協調,往小了說,影響自己晉級、加薪,甚至會丟掉手中的飯碗。因此,不論上司的年齡比你小多少,資歷如何不如你,既然事實存在,就應正確面對,科學地把握與上司相處的藝術。

  不嫉妒,多尊重

  昨天還是一口一個老叫你的“毛孩子”,或者勾肩搭背,把你稱為大哥的“小兄弟”,今天卻一躍成了你的上司。這對許多人來說,一時可能難以接受,甚至會產生嫉妒心理。但只要你靜心想一想,年輕人能成為上司,首先說明他(她)的文化程度、業務素質、開拓能力等方面要強於你。因此,面對年輕的上司,絕不能用不服氣的心態來看待,而是要換個角度,注意發現上司身上的“閃光點”,虛心學習他在業務和管理上的長處,端正態度,從內心尊重上司,心悅誠服地接受和服從領導。

  少賣老,多支持

  有的人,自恃年齡大、工作時間長,有時便老賣老,對上司的工作安排應付或直至置之不理,有的甚至給上司出難題。這樣做,表面上看似乎是維護了所謂“老資格的尊嚴”,但實際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在工作中要擺正位置,多發揮自己的優勢,積極為上司出謀劃策,鼎力相助,這樣才會贏得上司的信賴。

  不自卑,多溝通

  許多人常常認為“自己老了,越來越不中用了;現在是年輕人的天下……”抱有這種自卑甚至自暴自棄的心理會極大地影響工作。同時,與上司的年齡差距較大,自認為出現“代溝”而敬而遠之也不是明智之舉。年輕上司也是人,他也希望與下屬建立和諧的關係。因此,要排除自卑和疏遠的心理,儘量與上司多溝通,與其以誠相待,多尋找共同的話題,培養共同的愛好。工作中要不卑不亢,落落大方;生活中與上司做朋友,儘量縮小年齡所帶來的差異。

  挑重擔,樹威信

  俗話說,有為才有位。經驗豐富、業務精湛,工作能挑大樑往往是老員工的特點。面對年輕的上司,你要充分利用這一優勢,工作上勇於帶頭,敢挑重擔。同時,作為大哥大姐,要關心和幫助年輕同事的工作和生活,與他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逐步培養自己的群眾威信,並利用這一威信,支持年輕上司的工作。這樣,不但員工會尊重你,上司更會高看你一眼,升職、加薪的機會自然就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