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林宥嘉《美妙生活》: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如果有朋友問我,他想買一張今年的新發行的流行唱片,有什麼推薦,我一定會選林宥嘉的這張《美妙生活》。

這幾乎是一張當下華語流行樂壇的標準件:從宣導某種生活態度這麼一個小切口出發,沒有老套的風花雪月,也沒有什麼大大的理想和抱負,敘說的只是你我都熟悉的身邊小事;歌曲旋律不落窠臼,沒有半點俗氣,卻亦琅琅上口,適合在KTV裏點唱;歌曲編排大氣得體,華麗但不鋪張,時尚但懂節制,林宥嘉的演唱隨性自然,在扎實的唱功背後,無時無刻不在顯露著他的天賦與光芒。同時,《美妙生活》也是一張如假包換的“以音樂人為中心”的音樂作品,唱片公司並刻意地沒有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地把林宥嘉打造成一個什麼樣子,而是根據歌手的實際情況出發、度身定做了適合他的尺寸和風格,包括林宥嘉本人也有充分參與到專輯的企劃創意和製作中去。包括它別出心裁的封面設計和裝幀,無論從哪個角度出發,《美妙生活》都是接近完美的。


是的,通常一張專輯只要有三首以上的好歌就已經能稱得上是一張優秀的專輯,可《美妙生活》或許遠遠不止這個數量。開篇曲是林夕執筆的年輕人新生活無責任宣言馬賽曲《美妙生活》:“這麼美妙的生活,怎麼好意思不活,怎麼好意思不快活”,可算是專輯中的金句;而暢快淋漓的流行搖滾《自然醒》,以及band sound更為厚重、唱腔更為歇斯底里的《紀念品》,也體現了林宥嘉進步顯著的對搖滾的駕馭能力,以致在洶湧的吉他噪音中不被埋沒,他的破音也似乎在挑戰著主流審美的底線,這讓人不禁想起十年前的五月天;《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想念》是兩首優秀的吉他小品,前者的吉他演奏部分甚至是林宥嘉親自上陣;《晚安》出自金漆招牌陳小霞之手,而這首充滿了話題性的作品同樣值得反復咀嚼。

林宥嘉從《神秘嘉賓》初試啼聲起便被大家稱呼為“小陳奕迅”,在三張專輯後,他的聲音和演繹方式是否還是帶著陳奕迅的影子,這個問題見仁見智,但至少在對音樂的熱誠、在自己的音樂作品中以商業的模式融入更多的“我的”概念,現在的林宥嘉已經大步流星地追趕著“吹神”。江山代有才人出,這才是華語樂壇之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