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至高境界的垂釣

初春時節,是釣魚愛好者灰色的季節,魚兒也和人們捉起了迷藏,一個個都躲進了石縫。這時,釣魚愛好者只好在飯後茶餘高談闊論,相互切磋技藝,為來年的競技集聚能量。但真正追求更高境界的釣魚人卻仍然在江河湖泊或堰塘水池與魚兒鬥智鬥勇。不信你看,每天早晨,西山公園總有那麼幾個人帶著十八般兵器“全副武裝”來到那口小池塘邊,擺開架勢釣魚。我好奇地問其中一個滿頭銀絲的老者是否有收穫?老者笑吟吟地回答:釣魚不能以有沒有釣到魚為標準。哦!原來他們是釣樂趣、釣閒適與恬淡。

  垂釣是輕鬆愉快的。垂釣至高至美的境界是什麼?“昔日白頭人,亦釣此渭陽,釣人不釣魚,七十得文王。”———殷商薑子牙年高七十的垂釣不為魚而為機遇。屈原被貶江南,放釣於資水之畔,吟《天問》之章,抒空懷一腔壯志而遭放逐之憤,不為魚而為憂國憂民之心。東漢雅士嚴光退隱不出,垂釣於富春江上,追求的也不是魚,而是一種高尚的節操,所以贏得後人“雲出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出高水長”的稱頌。至於晉人孫綽“垂釣大林野,交情遠市朝,淡然古懷心,濠上豈伊遙”,追求的是“遠市朝”的閒適與恬淡。

  小時候,一年難得吃上幾次肉,池塘都屬生產隊所有,扛著竹竿釣魚被人發現了可不得了。幾個小夥伴在一起商量出了一個“好辦法”,用一截麻繩系上魚鉤,另一端系一截長一米左右的橡皮筋就開始釣魚了。說也奇怪,那年頭魚也同人一樣饑餓,居然有時能釣上一斤左右的魚來!幾個小夥伴神不知鬼不覺地就可以美美地吃一餐魚宴了。

  如今人們垂釣,飽“口福”的很少,“遠市朝”的不會很多,“遠市井”的恐怕不少。我們都是為了尋找一個可供心靈休憩、能夠品味生命和人生樂趣的家園。現代人生在“水泥森林”的城市,快節奏的生活方式,煩惱、負重、焦慮與迷惘不時襲上心頭。每當此時,邀上三五個釣友,遠離城市的喧囂,於煙波野湖、荒塘瘦水垂釣。看隱隱青山、嗅縷縷花香、聽聲聲蛙鳴,其情高哉,其樂融融,何等愜意!

  一次一位朋友對我訴說了升職、調動等一大堆煩惱,聽他講得差不多了,我說:“你思維的空間只剩下小閣樓那麼大,怎麼還堆著那麼多陳瓶舊罐、殘巾碎片,為什麼不把這些垃圾清理出去?”他一怔,過了一會兒,我補上一句:“樓空得月多”,那位朋友會心一笑。我聯想到了釣魚,在人生的旅途中孔繁森在垂釣什麼、任長霞又在垂釣什麼呢?

  我們生存的活動空間雖然是狹小的,而思維的空間卻是無限大的,把思維困在“小閣樓”裏,又被一些無用的東西充斥,那明月清輝,如何能到你的枕邊?那宇宙的空靈,如何與你共鳴?在宇宙的長河中人是渺小的,但精神的世界卻比較長,融入大自然才是人的本性所在。是呀,讓我們多學學垂釣者那種閒適與恬淡,學學古人在紛繁複雜的工作之餘那種閒情逸致吧!少去釣那種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本文已被流覽 1364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