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走進新村

前往新村的路上,遙想著千年前,南詔興盛時期的畫面。心想作為一代帝王誕生的故里——新村,該是充滿激情、纏綿浪漫的空間。
  車穿過茂密的叢林,越過潺潺的溪流,路邊放牧的兒童,有的跟在羊群的後邊,手揮長鞭,懶洋洋地與車隨行,根本不在乎誰尋覓他們的祖先,也不在乎誰注視他們的言行。有的把羊群丟在路邊,在溪流石頭間捕獲小魚和泥鰍,滿臉的笑容,滿身的水花,享受著城裏少年一生難以厚待的遊戲……
  柔和的陽光下,層層梯田間莊稼還躲在塑膠籠罩的小窩裏,放眼看去,是銀亮亮的山野。這裏還延續著農耕的作坊,靜悄悄的山嶺四季如眠,玉米、煙草溫暖的在地膜裏萌發、生長。還有很多的山崗,栽培了核桃和紅雪梨,那是濃綠的世界,耀眼而沉靜。村莊的樹蔭下,是閒談的空間,有幾位老人坐在土堆上,好像習慣了外部人群的光臨,笑對著我們的車輛,早早地做好了迎接的準備。
  社長站在前頭,高興地與我們交流。我知道這次到新村進行科普知識培訓,是一種許諾。對一代帝王的敬仰,為一個民族的驕傲,虔誠的膜拜在這片神奇的土地前。南詔王的後裔——一百三十個當地的村民,已經雲集在廣場上,等待著,我的內心感到震撼。想到千年前他們的先人不也站立在這裏嗎?聽從首領南詔王的統領,從這裏出發,他們的足跡曾踏遍西南疆土的每一寸土壤,他們的聲音曾傳揚到中原的山川湖泊……
  也是他們的先人,指揮著工匠,建築了龍迂圖城、石寶山、崇聖寺、五華樓等歷史名勝,成為中國文物的瑰寶,永遠地載入史冊。然而此刻的新村,卻保持著古樸的風格,小屋炊煙嫋嫋與掩映叢林的薄霧相連,輕紗般環繞,構成了迷離的景色。也許山民的家中,正在燒煮著粗陋而可口的早飯,享受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他們也許忘記了先人建築的雄偉而典雅的高樓或殿宇前,今人流連忘返、難以割捨的片段。是退化還是進步?對他們來說都已經不重要了,這樣的生存現實,更瀟灑更悠閒。
  我默默地進駐新村,不敢說更多的壯語豪言。因為他們的祖先更偉大,更富有歷史的豪情沉澱。雖現在靜靜地顯得那麼無語,但翻開記錄,誰能讀懂他們的祖先超人的歷史宏篇?就此,我所進行的培訓,僅僅是簡單的科普知識傳遞,對比他們的先人的舉動感到無比的細微,對比他們的先人的言論感到十分的狹隘。開口闡述時,深感自己的渺小,認識的膚淺。
  走進新村,是一次探訪,是一次凝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