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金魚幼兒的養育

 金魚的受精卵發育,視水溫高低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在18-24℃時,3-4天就可以孵化,孵化後的幼魚,大都吸附在水草上,有的則沉下側臥於魚缸、池底部不動,活動能力較弱,有時依靠尾部擺動作間歇性垂直遊動。在二三天內,由於卵黃囊中的營養物質尚未吸收完畢,不攝食,所以不要餵食。此時,不要亂動孵化缸、池中的水和魚巢。亂動會使小魚苗掉到底部,易被各種雜質覆蓋而死亡。孵化後三四天的仔魚,卵黃囊中的卵黃已被吸收完畢,消化系統已發育完全,開始作水準遊動,尋找食物。這時可將煮熟的雞蛋,取出蛋黃,用一二層紗布包著,用手撚著在水面上輕輕抖動,卵黃顆粒就從紗布的孔隙中呈雲霧狀撒布於水中,供幼魚攝食。一般每天喂一二次,每次投量不可過多。否則,大量殘餌留存於水中發酵分解,會引起水質敗壞發臭,使幼魚窒息死亡。當幼魚能自由遊到水面時,可以喂些“灰水”。灰水是肉眼看不見的小魚蟲,可從撈回的魚蟲用細尼龍網羅在水面過篩,使小蟲網眼漏下,留下較大的劍水蚤等魚蟲喂成魚。灰水如一時供應不足,仍可用雞蛋黃或鴨蛋黃來代替。無論是喂蛋黃或喂灰水,都要在幼魚魚缸、池中投放少量的活魚蟲,使之吞食水中的汙物,改善水質。

  一兩周之後,幼魚長到1釐米以上時,遊動能力也增強了,便可改喂魚蟲或適口的人工餌料。當幼魚長到1-2釐米長時,肉眼已經能區分尾鰭的單、雙或殘缺,需適時根據尾鰭的形狀進行第一次挑選,留下雙尾鰭,去掉單尾和殘雙尾。隨著魚體的不斷長大,背鰭也已明顯地區分出龍背、殘背等,就要進行第二次選擇。在有背鰭的文族中,選出背鰭整齊、鰭條不殘缺的;在無背鰭的蛋族中,選出脊背平坦光滑、無殘鰭、無突起的,將那些殘背和有突起的淘汰掉。以後還要根據其品種的特徵,繼續對尾鰭、背鰭、體型、眼、鱗片、水泡、絨球、高頭、虎頭和色彩等性狀的優劣,分階段地繼續挑選,每挑選1次,即調整1次放養的密度。市上出售的好的觀賞魚,一般都是經過四五次挑選之後留下來的成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