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欣賞古典音

近來,古典音樂群加入了很多鍾愛古典音樂的朋友,有很多是癡迷到了一定程度,但是CLASSIC一直都在發佈音樂給大家,都沒有好好教大家如何去欣賞這些作品,實之慚愧。那好,今天我就教大家欣賞古典樂,畢竟,好的作品是用來品的,而不是隨意胡亂一聽了之。
很多人認為古典音樂屬於高雅藝術,比較難聽懂。有些人嘗試去瞭解作品的內容,可以到實際中就用不上。從現在的角度上看,當年在音樂學院上學時,即使學了音樂理論、作曲、音樂欣賞等基礎學科,也是沒有真正聽懂古典音樂。現在看來知識代替不了審美,音樂欣賞是比較感性的,就應該以感性的形式去瞭解。實際上只要稍加訓練,就可以解決欣賞的問題。下麵介紹欣賞古典音樂的幾個過程:
1. 分辨演奏樂器。對於交響樂隊的幾十件樂器,必須有明確的分辨能力。否則樂隊演奏起來很多樂器交織在一起,聽起來就會十分混亂。而且由於因為樂器本身的音色特點,作曲家在創作過程中,會根據音樂的需要選擇樂器,所以分清樂器就可以大致瞭解音樂的基本內容。這樣的樂曲有很多,如普羅科菲耶夫的《彼得與狼》、布裏頓的《青少年管弦樂指南》等等,樂曲詳細介紹了每件樂器的音色特點和所描寫的內容。這種分辨樂器的練習要進行很多次,直至即使在很多也其演奏的情況下也能分琴某一件樂器,這是需要大量視聽作品的。
2. 瞭解樂曲的音樂表現內容。作曲家在創作作品時,是有一定的創作思路的,有些作品會具有明確的情節發展過程。這項練習個人是很難進行學習的,必須有優秀的教師來講解。教師的講解就像是一個翻譯,將音樂中表現的內容,一邊對比樂器、對比樂句,一邊講解。這種方式可以最快的實現欣賞音樂的目的。這類的作品有: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斯梅塔娜的《伏爾塔瓦河》、約翰斯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等作品。
3. 分辨演奏者個人的演奏水準。通過對音色、技術、音樂表現等方面的對比,聽辨演奏者的個人演奏能力,由於演奏者的個人性格和審美因素,使其在演奏中會帶有一定的個人特性,比如:男性的堅定;女性的柔和;快速樂句的清晰;慢板速度的穩定等等。通過對這些因素的分辨,不僅可以準確判斷演奏者的性別、性格,甚至為人習慣等特點。還可以根據高音音色的松、緊;整體音色的統一;音樂表現的方式;技術能力等等對演奏者的水準進行鑒定,通過鑒定可以有選擇的欣賞演奏水準較高的樂曲。
4. 分辨指揮的風格特點。這一點同分辨演奏者個人的演奏水準的方法相似,有些象足球運動員和足球教練的差別。指揮就像是足球教練,優秀的指揮可以較好的控制和統一樂隊的整體風格,使全體演奏員可以演奏出和諧的效果。當然指揮的個人特點和缺陷也會在音樂中有所表現。性格隨和的指揮在樂曲處理時經常出現旋律不夠清晰的現象;性格堅定的指揮對柔美的處理就容易不到位;還有指揮個人的處理思路和風格等,一般這種分辨是需要通過聽辨同一樂曲的不同指揮、樂隊、版本來比較和分辨的。
5. 分辨樂隊的風格特點。每個樂隊有每個樂隊的特點,這一點就象各國的足球隊一樣,認識較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一個國家的水土;一個民族的風俗;一個城市的節奏;一個地域的差別等等都會影響演奏者的審美和音樂表現方式,另外還有指揮的因素。世界著名的大樂團一般都會較長期的聘任首席指揮,樂隊和指揮較長期的合作可以使指揮和樂隊的風格更統一。恰恰是因為這些原因,使每一個樂隊都具有不同的演奏特點和風格,具體的欣賞辦法就是對比各樂團對於相同樂曲的理解和處理方式。
6. 分辨音響器材的優缺點。對於音樂發燒友來講,大多數的發燒友是燒器材的。他們大多不是關注以上介紹的音樂欣賞方式,而是通過一些樂曲來測試和欣賞音響器材。實際的欣賞方式和欣賞音樂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就是通過聽辯和對比,來判斷器材的優缺點,比如:功放的音色特點和能力;單元的高低音平衡能力、高低音的音色特點;單元的總體性能和側重;CD機的特點;各種連線的特點等等。通過對比選擇較滿意的配置組合,再通過專用的試音碟會一些公認的可以用來試音的樂曲來欣賞器材的效果。比如通過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的禮炮來測試音響的低音和震撼,用弦樂來測試高音等等。
7. 最簡單實際的辦法。還有一種最簡單實際的欣賞辦法就是聽旋律,聽樂曲是否好聽、是否熟悉。可以選擇一些如:約翰施特勞斯、柴可夫斯基等著名而又通俗的的作品來常聽,聽熟了就喜歡了,這是最簡單的辦法。 實際上音樂欣賞並不是非要通過對比來欣賞的,這同一個人自我的狀態有關。對於性格偏差較大的人來說不對比就很難聽準確。可對於心態平和的人來說,不用對比也能聽準確,這關係到一個人的個人修養問題。 無論做什麼平心靜氣都是一種境界。
好了,希望大家儘快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家,好好的運用以上方法,用自己的方式去欣賞作品
CLASSIC 帶領大家一起在古典宮殿中漫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