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做一個有幸的人

那是冬月裏的一天,較往年這趕早兒來的應該是雨夾雪,也許這大山裏也受著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一大早落下的卻是還能感覺點兒濕熱的毛毛細雨。回到家在的鄉村我是徹頭徹尾的懶人,也許是家裏與往年少了一只大公雞,早晨沒得報時?不,全然不是如此,是累了,累的對早晨失去了印象(這種累是自我認為)。
  不知道自己今兒個起床的具體時間,只對自己飯後來到家門前的拱橋晃悠的時間有個不是模糊的印象,那時已經中午一點半。本對這時間也是模糊,只在於自己在橋上遇見了一位遠房的舅舅才來得的清楚。
  雨不是很大,但聚著一早的細雨的平房房檐還是能夠撒下幾條細線的,偶爾微風拂過,這細線便會仙女的纖腰一般倜儻風流,柔美自然。我是無事才打這小橋溜達,剛才說過遠房的舅舅,正當我這閒事的人正迷醉在仙女的纖腰時,這遠房的舅舅成了我眼物裏的不協調,一瘸一拐的向我走來。
  我本是不願搭理他的,打我的內心深處確實有如此的念意,誰叫你破壞了我對仙女們的深情?我是懂禮貌的人,並不白淨的臉蛋上也是掛著大度二字的,自然對於別人小小的無心的冒犯也是能夠原諒的。
  “舅,到哪兒去?”我轉過身帶著微笑對他說道,不要認為我的微笑帶著假意,藏著勉強的味兒,對於並不是讓自己很是在乎的人我一貫都是這般的表情和話語。
  “到街上去辦點事兒”他握住手中的兩根拐杖,距我五十公分左右的距離站穩,抬著較我矮下一個頭的笑臉著對我輕聲的說道(如果不是沒了一條腿,他的個兒也同我一般個高低)。
  “哦,那等會兒上來到家,我媽在家”我隨聲的附和道,現在仔細的體味我的這話,我像是將某種本該做的事兒推給了母親。
  這遠房的舅舅我並不常見,但對他我卻是記憶深刻,這深刻的記憶源自我對他一生遭遇的感慨和同情。舅舅原來的家與母親在小山溝時同在一個院子,母親與舅舅也是打小的玩伴,後來母親嫁到了河邊,而舅舅做了上門的女婿,僅打一個山溝搬到了另一個山溝。
  舅舅本是正常人,四肢俱全,失去一條腿的厄運發生在十幾年前。那時舅舅於山西的煤窯打工,十幾年前山西的煤窯甚是黑暗,死人是很正常的事兒,家常便飯一般。話說是一天夜裏,下班後舅舅同兩個工友在洞口旁的小帳篷裏睡覺。突然,山頂處有人向他們的小帳篷裏仍進了一顆炸藥包,還未待他們反應便砰的一聲巨響。小帳篷天花亂墜一作,一個工友的頭不見了,一個工友的肚子被開了膛,舅舅算是幸運,只失去了一條腿。自殘酷的被謫為殘疾後舅舅便從未出過門,一年只靠種田為生。
  “行,你不是在上學嗎?”舅舅的語氣像是慰問般,打斷了我對他一生坎坷遭遇的暫態的回憶,這暫態的回憶源自我對他額頭條條斑駁的皺紋,滿頭蒼發和腮幫全然白須的不覺的發覺(看來我對舅舅還是有所情感的)。
  這不覺的發覺使我的心沉了下來,感覺自我麻木無情,頓時悔恨萬分。還好自我唾棄後良心發現,發現這是雨天,發現此時的細雨較剛才大了許多。於是,我羞愧的說道:“打算不上了,正準備退學呀!這下雨,傘你帶著...”
  “你咋有這想法?讀書多好”舅舅稍的將頭抬高了些許,望著我他滿臉疑惑、迸出著使我感覺暖暖關心地搶著話的問道。
  “讀書累,怕讀了”我不好意思地像是對不住誰地回答道。
  聽到我的回答舅舅稍稍的低下了頭,像是有些失望,沒能再繼續說出話來。
  看到舅舅的表情我忙的將手中的雨傘遞去:“舅,給傘,不然雨打濕衣服了”
  舅舅抬了抬頭,在我的眼裏他此刻的神情像是有透出著些許的自卑,兩只手得握兩個拐杖,哪能多出第三只手來撐傘?
  “不用,這雨不大,你媽在家?”舅舅又稍地抬高頭,眉語間帶著久違的溫馨。此時,我才發覺這久違的溫馨打我們見面就存在在舅舅的舉止之間。
  “在家,等下回來到家”
  “嗯,那我先走了”
  “回來到家”
  “嗯,好”
  我沒敢再說讓舅舅帶傘的話,因為我發覺舅舅像是已經發覺了我發覺了他內心的自卑感(說實話,直至現在我也不能肯定當時舅舅的內心是否迸出過自卑,只是當時自己個兒覺著有),出於對舅舅的尊重我只得在雨中看著他漸漸遠去。
  再想想,舅舅當時有沒有顯出自卑?失去一條腿,靠種田生計,還養活著十幾歲大的女兒...,我想舅舅當時是沒得任何的自卑可言,他是多麼的偉大啊!根本不需要任何的自卑。
  事後我忙地回家告訴母親自己剛見過舅舅,不見舅舅到家母親便責怪的訓斥我道為何沒讓舅舅來家裏,我說舅舅到街道去了。於是,母親便向我囑咐道舅娘前些日子動了手術,讓我改日提禮登門探望,並且讓我注意著待舅舅回來請到家裏坐坐。母親話畢我便獨自來到路旁,想是舅舅返回時請到家裏來坐坐,誰知在我那次不留意的瞬間舅舅便打路上走過了我家,整個一天也沒再見舅舅的身影。
  雨是下了整天,房檐的仙女依然在微風中婀娜多姿,只是我已經少了欣賞她們的興致。因為她們美的存在,我那偉岸的舅舅今兒個定是全身濕透,我還有何雅致和臉面去欣賞那我所認為的美?
  世間有太多的不幸,太多不幸的人,不幸的人不是如我那舅舅般的人們,恰恰相反,不幸的人是我們這些看起來手腳健全的卻不懂得關愛的人們。不幸不是經受著坎坷的遭遇,而是是沒有給予別人以關愛和奉獻,不懂得奉獻和關愛的人們是最不幸的。
  不幸的人們,不要以自己忙的無暇顧及為藉口便無暇展示自己對他人的關懷,忘記自己還能夠奉獻一些東西,我們是人,我們是有心的有肉的高級生靈,我們應向那些我們認為不幸的人們看起:關懷,做一個有幸的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