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泰國鬥魚如何按體色分類

改良型泰國鬥魚在色彩方面,由四種基本色素或有或無組合而成,有256種可能,這也是泰國鬥魚另一個引人入勝的地方,色彩再加上其斑紋分佈的遺傳基因,提供愛好者無限的發展空間。泰國鬥魚簡單的體色分類可以分成淺色身體(Light Body)和深色身體(Dark Body)兩大類,淺色身體的類型在國外被稱為Combodia,據說是因為50年代有水族經銷商在柬埔寨進口的泰國鬥魚魚種中,發現這種近似白化的美麗的泰國鬥魚,以地名稱之而延用至今。

改良型泰國鬥魚的詳細體色分類,是以色彩斑紋分為單色(Concolorous)、雙色(Bicolor)、大理石紋(Marble)及蝶翼(Butterfly),是一般水族市場上較常看到單色的泰國鬥魚個體,其他就頗為稀少。單色系泰國鬥魚主要可以分為:紅(Red)、藍(Blue)、黃(Yellow)、白(White)、黑(Black)這五種體色。其中,紅色系與藍色系的泰國鬥魚在水族市場上是最為常見的,尤其是純紅色的泰國鬥魚更為多數水族愛好者所喜愛。藍色系的泰國鬥魚除了一般常見帶有強烈金屬色調的藍以外,還有一種純樸高雅帶較少金屬色的藍。被稱為Steel Blue,有些業者將其譯為鐵銹藍,有些業者則因其底色中往往有黑色圓點而稱它為黑珍珠。白色系與黃色系就單色系魚種而言難度是較高的(1997年時,尚未接觸白色系,1998年後開始繁殖才知道白色系的難度不高,大約與紅色系和藍色系同等級)。白色系又可分為不透明的白和完全無色透明的膚色的兩種,都是黑色素缺乏所致,有些白色系個體帶有藍色或綠色,因而呈現粉蠟筆色的筆觸(Pastel),有些水族愛好者將它翻譯為淡彩系列。黃色系亦可分為透明與不透明兩種,目前市面上黃色的透明型可以以黃金長尾鬥魚為代表(1997年時期開始出現,不像現今還有的黃色圓尾鬥魚)。

就體色遺傳改良難度而言,黑色系的泰國鬥魚可以說是各國泰國鬥魚愛好者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目前,全世界尚沒有人能夠培養出百分之百的純黑色的泰國鬥魚,也因此使得許多高手廢寢忘食地投入研究,力求能夠早日突破。“雙色系”,這個名詞在泰國鬥魚體色上專指身體與魚鰭各一種顏色,最常見的是白身紅鰭或黃身紅鰭的泰國鬥魚個體,魚鰭、身體兩種不同的色彩以鮮明為佳。大理石紋泰國鬥魚則是以肉色或白色等淺色身體為底色,覆蓋黑色或藍色等斑塊,大部份的大理石紋泰國鬥魚個體可以用淺或斑駁的頭部顏色來判斷,它身上斑塊的大小及分佈有無限的可能,極富趣味性,它的顏色變化也可以用錦鋰來比擬,只不過很少出現黃色、紅色等暖色調的色彩。而所謂的蝶翼泰國鬥魚則是指魚鰭的顏色由內而外呈現環狀的清晰分佈,可能有兩層或兩層以上,基本上內層以紅色為主,其他顏色則很少見。不過,如果想培育兩層以上的蝶翼泰國鬥魚,只有紅色是不夠的。

蝶翼泰國鬥魚的個體,一般水族愛好者在第一次看見時,除了訝異它的美麗之外,大部份的愛好者都會認為只是單獨挑選出來的泰國鬥魚個體,而不是基因遺傳,我當初亦是如此認為,但其實際確為基因遺傳,可以繁殖驗證。有關泰國鬥魚遺傳基因的問題,不象孔雀魚遺傳基因那樣已有許多水族愛好者在進行討論和研究,目前國內外都很少文獻發表。在水族生物的世界中,有許多魚類因為人工繁殖改良的可行性高,而吸引眾多水族愛好。其實,泰國鬥魚也是其中的一種。在這些繁殖改良可行性高的魚種中,除了歷史悠久的錦鋰、金魚之外,七彩神仙、孔雀魚和泰國鬥魚可以算是三個最具有代表性的改良魚種。七彩神仙雖然高貴美麗,體型較大適於展示,但一般七彩神仙一個世代約需八個月至兩年的時間,野生七彩神仙可能更不止於此,除非是專業魚場的飼養空間及時間都許可,否則想要做品種改良十分不易。而孔雀魚由於體色豔麗,繁殖容易且世代短,目前最受水族愛好者的喜愛。不過,泰國鬥魚魚鰭形狀以及體色變化絲毫不遜色於孔雀魚,其自出生到生育下一代也不過需4-6個月,而且它的體形較大,更提升了觀賞價值。而且,泰國鬥魚在遺傳基因方面也非常的多變,新的體色及魚鰭形狀比較容易出現,就像1995年所發表的黃金雙尾鬥魚,便是一個例子,它的黃色是帶有金屬色澤的金色,而不是一般的黃色鬥魚,雖然它還帶有部份藍黑色不是純色,不過也是非常特別。泰國鬥魚在育成方面和孔雀魚一樣,良好的鰭型及體型還是需要細心的照料,它才能完美的展現出獨具的美麗。
返回列表